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时代选择:旗帜与道路--十六大以来经验与启示述评

2012年11月02日 09:49:53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迎接十八大系列述评)时代选择:旗帜与道路——党的十六大以来经验与启示述评之六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 旗帜指引方向。伟大旗帜是共同理想的火炬,引领社会发展进步;

    道路开启征程。正确道路是昭示未来的坐标,凝聚团结奋进力量。

    这面旗帜上,思想的光辉照亮征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历经90多年奋斗创造,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开创了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

    这条道路上,前行的脚步铿锵有力。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辉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前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中国大步奔向民族复兴的美好明天。

    “中国奇迹”揭示“中国道理”

    1921年7月,13名代表历尽千难万险聚集到上海,秘密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他们,代表着50多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91年后,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将在北京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2200多名代表出席。他们,代表着8000多万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美国福布斯网站说,对于这个世界来说,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正在变得比美国总统选举更加重要,“引起全球越来越广泛的关注”。

    中国共产党的奇迹不仅是自身发展壮大,更重要的是她领导的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共产党面对的是一个积贫积弱的烂摊子。一位美国学者预言,“中共的胜利将不过是昙花一现而已”。然而,今天的中国已经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年平均贡献率超过20%。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汗深有感触地说:“即便是呼和浩特、东营这样的中小城市,也喷薄着一种能量,那里的人们期望着赶上甚至超过发达城市。这种能量,在我看来,是当代中国的最大财富,它涌动在中国的都市、县城和村庄,涌动在每一个人身上,无论老少。”

    美国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感叹,中国在创造一个崭新的社会、经济和政治体制,它的新型经济模式已经把中国提升到了世界经济的领导地位,而其政治模式也许可以证明资本主义所谓的“历史的终结”,只不过是人类历史道路的一个阶段而已。

    奇迹之中,蕴含着什么样的力量?

    奇迹背后,揭示出怎样一种道理?

    历史的经验表明,一个国家坚持什么样的发展观,对这个国家的发展会产生重大影响,不同的发展观往往会导致不同的发展结果。

    中国的发展道路并不平坦,也曾经历曲折坎坷,最终在十年浩劫中走进了“死胡同”。

    痛定思痛。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面对重大历史课题,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

    1984年,邓小平在会见外宾时指出,社会主义阶段的最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归根到底要体现在它的生产力比资本主义发展得更快一些、更高一些,并且在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不断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

    9月的广东,暑热初消。位于顺德的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一盆盆鲜花簇拥着邓小平铜像。20年前的春天,“发展才是硬道理”的著名论断,由这里传遍华夏大地。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前进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加深着对发展问题的认识。

    “中国共产党执行的是市场经济原则,这一点非常令人钦佩,这是世界其他国家的共产党不曾尝试过的,可以说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经验。”智利激进党副总秘书长佩德罗·内拉这样评价。

    增长是发展的基础,没有经济数量的增长,没有物质财富的积累,就谈不上发展。但增长并不简单地等同于发展。

    “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探索促进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的精辟论断,指明了中国发展新的航程。

    理论是实践的总结,思想是行动的指南。

    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能够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

    科学的思想在照亮人们精神世界的同时,也改变着人们生活的物质世界。

    从上个世纪80年代,海信科龙的创始人用锤子“敲”出第一台电冰箱,到在高速扩张中经历挫折,转而调整发展思路,再到如今成长为中国大型白色家电制造企业之一,这家企业与整个国家一样,伴着“发展”的鼓点前行。

    公司总裁任立人说,从“发展才是硬道理”到“科学发展观”,正是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中国道理”指导着企业的成长、转型和发展壮大。

    十年发展,成就辉煌。但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严峻。

    科学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基本特征之一。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最根本的就是要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而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黄锐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