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人才强国:跨越发展的中国资源

2012年11月02日 09:03:17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十年奋进,一个可喜的变化扑面而来——

    人才总量大增长

    人才素质大提升

    趋势由变化累积,而变化往往在不经意中就发生了。十六大以来,中国的人才方阵由一点一滴的变化,累积出日渐明显的趋势。

    10年前在国外,留学生见面,大抵会相互询问“什么时候毕业”、“找到工作没有”、“买了房子吗”……如果你说“要回国了”,对方惊奇之余,多半会猜想你在国外混不下去了。而现在,留学生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你怎么还没回国呀?”

    变化是如何发生的?

    “真正能吸引留学人员归国的,不是别的,是发展的机会。”3年前,怀着赤子之心毅然回国工作的十八大代表、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张学记坦言,“如今有这么好的政策条件,我们有责任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心力。”

    一手抓海外吸引,一手抓自主培养。截至目前,我国有“两院”院士1400多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5000多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2003年以来遴选了国家级人选2700多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5.8万人,博士后研究人员7万余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初具规模。

    “为什么中国在科技等方面过去几年发展迅速,超过了很多发达国家?” 十八大代表、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分析,就是因为中国的人才,特别是科学家和工程师的总量大幅度增长,而这种增长又得益于高等教育大幅增长和人才效率大幅增长。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10年来,党和国家着眼人才总量增长、素质提高和结构优化,坚持以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突出人才资源整体性开发,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

    10年增长,体现在人才总量的攀升上——截至2010年底,中国人才资源总量达到1.2亿人,人才资源总量占人力资源总量的比重达到11.1%。

    10年发展,体现在人才素质的提高上——截至2010年底,中国每万劳动力中研发人员达到33.6人年,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为25.6%,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为12.5%。

    10年跨越,体现在人才效能的优化上——截至2010年底,人力资本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12%;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2.6%,其中人才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6.6%。

    10年变化,体现在人才结构的改善上——到2008年底,国有单位已聘用专业技术人员中,高、中、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之比已由2003年的7.3∶33.4∶53.2调整为9.9∶36.8∶44.2;人才所有制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到2008年,非公组织专业技术人才已达38.5%。

    “我们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认真贯彻人才发展规划纲要,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突出成果。”回眸10年,十八大代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这为中国由人力资源大国向人才强国迈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黄锐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