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山西孝义称“车爷”系谣言 因官员间个人恩怨 图

2012年11月01日 07:42:17
来源: 郑州晚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网帖所附的名车

  网络社会,谣言就可以乱飞?

  山西一副局长被传有十几辆豪车

  针对近日网上热传的山西孝义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任林生坐拥十几辆豪车的“车爷门”事件,10月30日下午,山西孝义市公布了初步调查情况,证实网帖中列举的车辆并不属其本人所有。10月31日,记者从孝义市政府新闻办了解到,当地已经查明,网帖是由任林生在任孝义市西辛庄镇大王庄村前支部书记时与前村委主任任亮亮之间的矛盾引起。

  事件回顾

  网友曝光副局长拥有豪车十几辆

  10月30日,有网友发帖称,山西省孝义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任林生名下有“豪车十几辆,价值超过2000多万元”,还有“豪宅别墅十几套,总价值近两亿元”。

  帖子称,任林生有宝马1辆、奔驰4辆、路虎1辆、丰田1辆、雷克萨斯两辆、林肯 领航者1辆,大众辉腾 1辆,“听说还有辆白色路虎,因为没见过不敢确定”。帖文还将任林生部分车辆照片和车牌号一一列举出来,并上贴了照片。

  帖文中还说,任林生在当地行为嚣张霸道,“孝义市大王庄村个体养车户吉东明,在村里压着了任林生的一条狗,就被任林生的手下围困暴打”。

  网友对此帖大量评论转发,有网友惊呼,继“表哥”、“房叔”之后,“车爷”又来了。

  也有网友跟帖评论道:“现在的PS技术真好,天南海北的名车,放在图上,就成他的啦?!”

  相关调查

  “当地不少好车都出现在了帖子里”

  10月31日12时26分,官方微博“孝义发布”转发微博称:“和大家一样好想知道他怎么有那么多的豪车,他有几个屁股啊,能坐得过来吗……”

  孝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李主任表示,经市纪委和交警大队初步核实,网帖中所列的十几辆豪车,仅有车牌号为“晋JFV588”的小奔驰登记在任林生女儿名下。其余车辆均分属不同的车主,登记信息与任林生没有关系。“我们当地的不少好车都出现在了帖子里面。”

  至于、“豪宅别墅十几套”,当地纪检部门正在调查。另外,当地派出所查明,“压死狗”是事实,但是“围困暴打”一说均是捏造。

  背后真相

  前村主任怀疑被检举,遂发帖报复

  记者了解到,任林生曾是孝义市西辛庄镇大王庄村的村支部书记,因为大王庄村的3800多亩山地绿化做得好,被借调到市园林绿化局挂职。任亮亮原是孝义市西辛庄镇大王庄村村主任,于2011年12月4日在村干部换届中当选。

  孝义市政府新闻办表示,任亮亮上任以来,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公款,被群众举报。今年6月,孝义市人民检察院对任亮亮的经济问题查证证实任亮亮涉嫌挪用公款的犯罪事实,6月5日对任亮亮立案侦查。6月19日,以涉嫌挪用资金罪依法实施逮捕。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任亮亮认为自己的被捕是因为任林生的检举揭发,对其怀恨在心。

  事件链接

  2006年6月26日 广东省高州市“高考状元被工商人员殴打致死”一帖在网上传播,最终调查证明其中的“死亡及状元”一说为造谣,造谣者李某、郑某分别被治安拘留和行政处罚。

  2011年8月22日 广西贺州某粉店使用“火葬场尸油煮粉”的微博最终被证实为虚构,造谣者江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行政拘留7天。

  2011年4月 温州市泰顺县一中层干部网上发帖造谣“警察打人”被行政拘留。

  2011年9月中旬,一则“地质大学教授潜规则女研究生”的微博和视频在网上疯传,事后该事件当事人之一承认出于“增加微博粉丝,以后靠转发赚钱”而造谣。

  2011年10月11日 石家庄韩某因在某网站发布了一则名为《好友被强奸,我能怎么办》的帖子,所述信息纯属虚构而被广东省珠海警方抓获。

  新闻速评

  网络环境须全面净化

  网络政治要突破盲区

  国内众多专家指出,善用网络虽有一些可循的方式供借鉴,但当前网络“仇官”“仇富”现象非常严重,我国尚未健全网络管理法律法规,网络政治存在众多“盲区”。

  应实行首发负责制。有专家建议,如今网上发帖者的责任小、成本低,但是政府追究网上恶意行为的成本很大。在立法时,应探索一些规则性的东西,可实行首发信息的人必须负法律责任。一方面维护其合法的发言权,同时规范其理性发声。

  应建立上级澄清机制。在网络事件出现时,特别是针对相关政府部门、官员的攻击,政府部门、官员自己澄清一般是没有说服力的。上级有关部门应尽快查明事件真相,向社会公布公正的处理意见。

  应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权,不断提高网络环境下政府部门的维权能力。有专家表示,网络监督让相关政府部门、官员不能无所忌惮地违规办事,但难免有诬告造谣中伤。应学会在网络舆论的强力监督下权为民所用,同时学会运用法律武器进行正当维权。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