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时代思考:国情与使命--党的十六大以来经验与启示述评之五

2012年11月01日 09:22:5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国情召唤使命,使命昭示未来,面向新的征程中国扬帆再起航

  美国西雅图,波音公司的一间陈列室里,一排排逼真的小飞机模型整齐摆放,包装盒上用英文清晰地印着“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

  这间陈列室一墙之外的露天平台上,驻停着真正代表世界顶尖技术水平的“梦想飞机”--波音787……

  “我们用一亿个飞机模型,仍换不回来一架波音787。”中国商飞公司一位设计师的感触沉重而深刻,“目前全球上空飞行的2万多架喷气式客机,还没有一架是中国产品。”

  成就巨大,差距同样巨大--这就是全球视野下的真实中国。

  “差距是国情,但差距也意味着潜力。中国国情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我们已在快速缩短着与一流发达国家的距离。”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如此评点。

  清醒认识国情更能深刻领悟使命。

  “中国现状,在一定程度上与19世纪末的英国和20世纪初的美国情况类似,总体还处于经济崛起过程中的较早阶段,完全成为世界经济强国还需要几十年的奋斗,这也与我们党谋划的使命蓝图相吻合。”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说。

  通向未来的路线图上,路标鲜明清晰:2015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2020年,全面建成惠及全民的小康社会;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三大台阶,层层递进,令人振奋;

  全面小康,民族复兴,夙愿美好。

  使命气势恢宏又不失精密有序。

  “今后五至十年,是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三步走战略目标的承上启下阶段,关系到能否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关系到能否顺利实现民族复兴。”胡鞍钢解析说。

  了解中国,犹如读一部“天书”。从历史发展的长轴上看,中国“未富先大”,且正处于前所未有的社会变革和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这在世界历史上还没有先例,其本质就是一个发展中大国所必须要解决的大国崛起的战略问题。

  国情召唤使命,使命引领未来。国情渐变的过程,正是践行使命的阶段。

  对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求,这十年,经济规模等总量指标可以说是提前完成,而服务业比重等结构性指标还有差距,缩小城乡、区域差距等任务还很艰巨。

  “国情质变,使命完成。虽然目前中国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但中国正经历着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重大过程。这其中,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抓住契机,推动诸如民生等某些领域由渐变实现转变,最终实现质变。”胡鞍钢说。

  十年奋斗不寻常,而今迈步从头越。未来五年、十年,乃至更长的一段时期,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

  这是饱含机遇的新征程--

  放眼全球,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没有变,各国在积聚实力谋求新一轮发展;综观国内,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基础雄厚,现代化进程的推进将继续提供强大动力……中国完全有条件再上新台阶。

  经济学家刘树成诠释:“工业化尚处中期、城镇化刚刚过半、信息化正全面到来……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期,仍然是我国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这是充满挑战的新征程--

  后金融危机时代,国际竞争更加激烈,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周边亦存在不安定因素。环顾国内,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不少民生难题有待进一步破解……前行之途依然艰辛。

  “以人口为例,相比十年前,中国80岁以上老人如今翻了一番,65岁以上老人突破1.2亿,老龄化社会正加速到来,人口红利在减少,中国将面临更大考验。”姚景源说。

  历史是跌宕起伏、蜿蜒曲折的漫长故事,变与不变中演绎着中国独特国情。

  使命是对未来的郑重承诺,也是对历史的尺牍描述。

  立足国情,完成使命,需要坚持科学发展--

  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是党中央十年来治国理政所获得的宝贵经验与启示。科学发展观是否落到实处,不仅事关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也是检验我们党执政能力的一块“试金石”。

  立足国情,完成使命,需要深化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是令中国巨变的强大动力。如今,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打破利益垄断,推进结构调整,破除束缚经济活力的体制障碍需要以极大的勇气攻坚克难。

  立足国情,完成使命,需要继续改善民生--

 为百姓谋幸福,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使命。顺应13亿人的美好期待,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更多人分享改革和发展成果,这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的重中之重。

  峥嵘头角沧波里,不得风云志不休。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中国扬帆再起航!(记者张宿堂、张旭东、何雨欣、何宗渝、刘华)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
( 编辑: 张轶群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