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汪洋提醒广东各级一把手:独断专行就是往绝路走

2012年09月27日 13:53:00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日前,一年一度的省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简称“三纪班”)再次如期举办,全省300多名各级“一把手”聚齐一堂接受廉政教育。

  “听廉政辅导课,看警示教育片,从腐败典型案件剖析中得到教训、提高觉悟,我觉得对个人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很有帮助。”各级领导干部这样评价连续举办了11年的“三纪班”。参加培训班的人员有广州、深圳、珠海的市长,全省各地级市市委书记、市长,各县(市、区)委书记,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省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省属各高校、省属各企业党委书记。

  连续11年,无论多忙,全省21个地市主要领导、121个县(市、区)党委书记、100多个省直机关主要负责人每年都要到“三纪班”接受“三纪”教育,从未间断。11年来,“三纪班”共教育培训各级“一把手”3200多人次。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等领导同志对广东举办“三纪班”多次予以肯定和表扬。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在“三纪班”“授课”,评价该班的重要意义时说:“三纪班是具有广东特色的反腐倡廉措施,效果明显,在广东市场经济如此发达的地区,如果不是如此反复地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反腐倡廉教育,很多领导干部就有可能在和市场主体打交道的时候打败仗。”就任广东省委书记以来,汪洋每年都会出席“三纪班”并亲自讲授“廉政课”。

  1

  精心实施关爱工程 品牌越擦越亮

  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前沿,毗邻港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之下,腐败与反腐败、渗透与反渗透的较量一直都在持续。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进程中,少数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插手微观经济活动,以权谋私、贪污受贿,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造成国家巨大损失。廉政教育是反腐倡廉建设的基础,在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的同时,提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在此背景下,自2002年开始,广东省委作出决策,举办全省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

  “先把最关键的一把手培训好,然后,作为种子,通过你们,进一步办好各类培训班、学习班,提高我们整体干部队伍的素质。”2002年7月26日,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走上首届“三纪班”的讲台,给台下160多位学员上了一堂“廉政课”,并向他们介绍了开办“三纪班”的初衷。

  此后,省委坚持每年举办“三纪班”,并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不断调整教育主题,创新教育方式方法。11年来坚持不懈、推陈出新、影响广泛,“三纪班”已成为广东反腐倡廉建设的知名品牌。

  对领导干部加强廉政教育,首先受益的是领导干部自身。因此,“三纪班”又被称为省委对领导干部的“关爱工程”。

  2

  每年突出一个重点 主题常抓常新

  “三纪班”紧紧围绕广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点,瞄准新时期、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的普遍性问题,每年突出一个主题对领导干部进行教育。

  11年来,历任省委书记每年都出席“三纪班”并亲自授课,这也成为“三纪班”的“标志课程”。从2002年的“中国加入WTO后,反腐形势变化对党员干部提出的考验”到2012年的“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障幸福广东建设”,省委书记每次讲课都会针对形势任务,紧贴广东实际,准备管用的“教案”。

  笔者研究近5年来汪洋的“教案”发现,每年他的讲课主题常新,什么问题突出就讲什么问题;而主线不变,就是始终突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

  2008年,汪洋第一次走上“三纪班”的讲台,结合广东科学发展先行先试的历史使命,提出“越是深化改革开放,越是发展市场经济,越要坚定政治信念,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推动者。”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模范遵守党纪政纪法纪,做廉政勤政善政的表率。

  2009年,汪洋在第8期“三纪班”上强调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牢记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一切权力服务于人民。

  2010年第9期“三纪班”,汪洋强调,要加强权力监督,尤其是对“一把手”的监督。结合当时网络舆论监督的兴起,汪洋提出领导干部要带头提高适应网络舆论监督的能力、带头运用网络手段解决问题,做自觉接受监督的表率。

  2011年第10期“三纪班”,结合“建设幸福广东”的核心任务,汪洋提出要把清廉鲜明地写在建设幸福广东的旗帜上。

  2012年第11期“三纪班”,汪洋围绕“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障幸福广东建设”主题,强调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是我们党事业兴旺发达的生命线,是我省实现“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核心任务的保障线,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守的底线。

  每次“授课”,汪洋都会对广东发生的部分腐败案件进行剖析,语重心长地告诫领导干部不要“重演悲剧”。在今年刚刚结束的“三纪班”上,他提醒“一把手”们不要“独断专行”。他指出,据省纪委统计,党的十七大以来广东查处的县处级以上党政“一把手”中,独断专行决策的占80%以上,“谁独断专行,就是往绝路上走,大家要引以为戒。”

  3

  不断丰富教育载体 形式越来越活

  11年来,“三纪班”不断创新教育方法,科学设置培训课程,精心安排教学内容,深入人心、广受欢迎。

  “三纪班”先后请来红旗出版社副总编辑、重庆市红岩纪念馆馆长、延安干部学院教授、中央纪委的相关领导等学者或行业专家为学员作理想信念和法律法规专题辅导报告。

  去年,“三纪班”还组织“一把手”到番禺监狱听取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接受警示教育。

  今年,“三纪班”又出新招。省纪委将最新查处的部分案件的剖析材料和违纪人员忏悔材料摆在学员面前。昨日还笑面相迎的同志,今日已成为活生生的反面教材,极大地震撼和警醒了所有的学员,犹如警钟在耳。

  “三纪班”还组织学员观看警示教育片。比如,剖析党的十六大以来广东腐败案件的《镜鉴》,反映韶关市原市委常委、原市公安局长叶树养蜕变轨迹的《畸变》,以及《巨贪杨光亮的多面人生》、《被金钱腐蚀的国土局长》等警示教育片。片中,身穿囚服、一边抹眼泪,一边称“辜负了党的培养”的杨光亮;在看守所里头发花白的叶树养;肆无忌惮收受巨额贿款之后,坠入监牢忏悔的罗荫国……反复“敲打”着每一个领导干部,引以为戒。

  11年来,历任省长、省纪委书记也都坚持为领导干部们授课。今年的“三纪班”上,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强调,必须把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作为法治政府的治本之策,真正使廉政成为政府追求的善政、德政的基本状态,以廉洁法治政府建设的实际成效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笔者发现,讲授的课程也会有历史、经验、理论的内容。比如,现任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时任省纪委书记朱明国曾为学员们系统介绍我国古代反腐败经验和教训、国外廉政建设的有益做法,概括了我国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发展的显著特点。

  今年的“三纪班”上,省纪委书记黄先耀以“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永葆党的纯洁性”为主题,强调要着力构筑三道防线,筑牢“不想腐败”的思想道德防线、“不能腐败”的制度防线、“不敢腐败”的法纪防线,对腐败行为要实行零容忍,做到有案必查、有贪必惩,坚决把腐败分子清除出党、清除出公务员队伍。

  4

  探索总结廉政教育规律 效果越来越好

  目前,“三纪班”教育模式被不断总结、推广和创新。各地市及部分县区参照省的做法,结合当地实际,每年举办党员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加强对基层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教育。据统计,近年来,21个地级以上市举办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200多期,市直、县直和县、镇“一把手”6万多人次接受了教育培训。

  此外,广东还总结规律、开拓创新,开展了一系列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教育活动。例如,连续21年每年突出一个主题开展全省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读《反腐倡廉教育读本》、看警示教育片、参加廉政教育培训活动等成为全省党员干部的规定动作;举办以地级以上市纪委书记、组织部长、法院院长、检察长、公安局长为主要对象的教育培训班和权力集中部门、资金密集领域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培训班等。目前,依托广州番禺监狱,省纪委正在着力打造特色鲜明、全国一流的省级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全省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普遍提高,社会廉洁文化氛围日益浓厚。

  经过多年的探索总结,广东已逐步走出一条适合省情社情、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反腐倡廉教育道路。而今,广东廉政教育正以“建设一流的教育基地、构建完善的教育网络、落实严格的教育制度、创建知名的教育品牌、创作廉洁教育精品”为目标,努力构建“基地化、网络化、经常化”的廉政教育新格局,积极营造崇廉尚德的社会氛围,为广东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分享到:
( 编辑: 李志强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