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汪洋:人民幸福是衡量科学发展的重要标尺

2012年08月08日 09:04:57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8月6日,汪洋在丰顺县八乡山镇小溪村与来自广州黄埔区的驻村干部亲切交谈,听取他们扶贫期间的酸甜苦辣。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摄

  汪洋在梅州市调研时强调

  人民幸福是衡量科学发展重要标尺

  6日至7日,省委书记汪洋到梅州市进行专题调研。

  汪洋对山区扶贫开发“双到”工作进展情况十分关注,一抵达梅州便与省委常委、秘书长林木声,常务副省长肖志恒等一起,首先来到丰顺县八乡山镇考察。

  八乡山镇是革命老区,山高林密,下辖的15个行政村中,有7个是省级贫困村,共有贫困户651户2780人。开展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以来,在广州市黄埔区的帮助下,通过产业、教育、医疗、安居等综合扶贫措施,至去年底,贫困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平均8.39万元,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6493元,分别是被帮扶前的10.4倍和3.8倍。

  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汪洋一行来到大山深处的小溪村,与驻村干部围坐在一起交流驻村“滋味”。

  广州黄埔区黄埔街道办的驻村干部陈宁说,我刚转业没多久,就离开家人,来到这深山老林扶贫,当时觉得很“心酸”,但看到老百姓脱贫致富后一张张朴实、真诚的笑脸,现在觉得心里“很甜”。

  汪洋神情专注倾听大家发言,并不时插话。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全省驻村干部为改变贫困村落后面貌、改善困难群众生活所付出的艰辛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并称赞驻村干部,你们的脸晒黑了、但心练红了,离城市远了、但离群众近了!

  汪洋说,扶贫“双到”是省委、省政府为了解决贫富差距、区域差距、城乡差距扩大等问题出台的重要政策举措。很多参加扶贫“双到”的干部告别舒适的城市生活,带着“酸酸”的心情来到贫困山村,履行党和政府的责任,切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既密切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缩小了贫富差距,促进了社会和谐,又用自身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弘扬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汪洋说,经过三年的努力,我省扶贫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但如何做到稳定脱贫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绝不能出现扶贫工作队一走,贫困村贫困户很快返贫的现象。脱贫要有长效机制和好班子,这样才能走上持续致富的新路。对于优秀驻村干部,在同等条件下,组织上要予以重用,尤其对那些愿意继续留在村里扶贫的驻村干部,干得好的可以就地提拔使用。

  随后,汪洋前往蕉岭县,考察了广州市南沙区与蕉岭县合作共建的扶贫开发“双到”名优树种培育基地。他要求当地进一步利用山区资源优势发展绿色产业,既推动生态发展又带动群众致富。

  汪洋情系山区教育发展,专门前往蕉岭中学考察。他充分肯定学校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希望老师们继承优良传统,扎根山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

  考察期间,汪洋听取了丰顺新区、蕉岭县城南新区、梅州文化旅游特色区规划建设情况汇报,希望梅州立足长远、注重特色、科学谋划、从容建设,以城区的扩容提质带动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李志强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