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汪洋:软实力是知识城的“精气神”
2012年06月06日 11:25:03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汪洋参加中新广州知识城软实力建设会议 10个合作项目现场正式签约

  软实力是知识城的“精气神”

  昨日,率团在新加坡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参加了中新广州知识城软实力建设会议,并出席了进驻知识城项目签约仪式。

  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长张永昌主持了会议。新加坡交通部长兼第二外交部长吕德耀出席会议并在致辞中介绍了新加坡软实力建设的主要原则,强调新加坡通过政府统筹兼顾、倡导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及学习世界各地的最佳做法,保持软实力上的竞争力,促进新加坡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

  新加坡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李奕贤围绕社会管理介绍了新加坡凭借软实力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经验和做法。他说,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重要条件是政治稳定。新加坡30多年来没有出现罢工,劳、资、政三方形成了成熟稳定的运行体系,和谐良好的社会氛围成为新加坡不断进步的核心竞争力。

  南洋理工大学荣誉校长徐冠林、新加坡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总裁佘文民分别从创新创业、科技研发的角度分析了广东与新加坡在软实力合作中面临的机遇,表示愿意积极推动新粤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汪洋认真倾听,详细记录,不时就感兴趣的话题与新加坡政商界高层、学术界精英进行讨论。

  汪洋说,2008年,他到广东工作不久就来新加坡访问,从新加坡优化在中国布局的角度,向新加坡国家领导人阐述了在广东搭建一个合作平台的必要性,得到了新加坡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四年不到的时间,合作从一个设想到提出了知识城的概念,再到出了规划,又创新了合作模式,走出了一条“企业先行、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新路子。粤新双方成立了合资公司,进行了招商引资工作,完成了园区的征地工作并开工奠基,一个“知识城”的美好蓝图已经开始变成现实。这四年的时间,广东在探索如何实现科学发展的过程中感到,中新广州知识城的合作,应当承载着更新的要求:这就是知识城不仅是提升广东的产业竞争力的平台,更应是提升广东的社会、文化、法治等方面的软实力的平台。

  汪洋说,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曾要求广东要赶超新加坡。虽然他当年的要求既包含了物质层面的内容,也包含了精神层面的内容,但在实际工作中却更看重的是物质的增长和财富的增加。虽然广东现在的经济总量远远超过了新加坡,但人均水平还不到新加坡的1/6,但这还不是最大的差距。正如邓小平所预料的那样,我们现在感到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比没有发展起来时候的问题更多。与新加坡相比,广东在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水平上,在社会建设的理念和方式上,都存在着巨大的差距。而且这种差距不是用10年、20年就可以赶上的。因此,如果说2008年率广东省代表团来新加坡访问的主题是学习新加坡转型升级的经验,着眼于增强广东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话,这次访问的主题则是学习新加坡社会建设方面的经验,着眼于提高广东的软实力。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李志强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