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汪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2012年03月21日 07:06:30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广东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汪洋发表重要讲话

  3月20日上午,广东省召开传达贯彻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强调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着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努力走出一条科学发展新路,继续走在全国改革开放的前列。省长朱小丹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党员负责同志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贺国强同志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了广东省领导同志推进有关工作的情况。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省政协主席黄龙云分别传达了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精神。

  会议认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我国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前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一次团结、民主、求实、奋进的大会。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切实增强探索科学发展新路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要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着力办好自己的事情。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关键是我们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办好自己的事情。从广东的实际看,核心是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重点是要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创造和谐的社会环境。二要充分认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切实增强加快转型升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一个长期、艰巨、复杂的过程,需要观念、技术、人才、法律法规和社会环境等多重因素的不断完善,才能产生叠加效应,绝不可能一蹴而就。

  三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对广东而言,新时期新形势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需要把握好以下四个重点。首先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个兴国之要不动摇;其次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第三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第四要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总之,我们要在思想上坚信不疑、政治上坚定不移、行动上坚决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使之贯穿于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全过程,努力在新时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实践中继续走在全国前面,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积极探索实践,创造新鲜经验。

  会议强调,要以全国“两会”精神为指导,积极推动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取得更大成效。一要着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增长。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的部署,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实现质的转变。从广东的实践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必须坚持标本兼治。要从致力于完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法律支撑和保证、凝聚全社会加快转型升级的共识和合力、强化党委政府科学政绩观的引领和支撑作用等三个方面,积极培育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社会环境。二要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今年我省要重点总结推广行政体制改革经验,做好这项工作的关键就是要解决简政放权问题。与此同时,要进一步推进财政、金融和投资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异地务工人员融入城镇的制度设计。在对外开放上,要积极开拓海外新兴市场,尽力推动粤港澳合作取得务实进展,进一步深化“三打两建”专项工作认识并狠抓落实。三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认真落实《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纲要》的基础上,要重点落实民生保障的制度性安排,着力解决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大价格惠民力度,切实保障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四要着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大力培育发展社会组织,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打造成为枢纽型社会组织,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努力创新基层管理模式,强化党对社会管理创新的领导。

  会议强调,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狠抓落实,努力为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着力提高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要以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新时期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政协工作,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要充分认识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要充分认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政体的本质区别,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努力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这一核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注重解决问题,正视和化解矛盾而不是掩盖和压制矛盾,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要始终坚持真抓实干,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以赴做好广东自己的事情。

  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在穗副省级以上老同志;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省各人民团体、中直驻粤各单位现职副厅以上领导干部,省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负责人,广州地区各高等院校负责同志,省人大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及市直单位负责同志和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16日下午,汪洋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意见。 (记者杨明、毕征 通讯员岳宗)

分享到:
( 编辑: 李志强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