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贫困山区孩子经历生平第一次升旗仪式侧记
2009年10月01日 16:2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留言 打印 关闭 

    新华网贵阳10月1日电 题:苗寨里的乡村学校升起五星红旗——贵州贫困山区孩子经历生平第一次升旗仪式侧记

    记者王橙澄、杨洪涛

    9月30日清晨,祖国母亲60华诞前一天,贵州省荔波县佳荣镇大土村小学的28名苗族小学生,在两名老师的带领下,举行了人生的第一次升旗仪式。

    大土村坐落在大山深处,是一个仅有80户人家的传统苗寨,从荔波县到镇上,乘车需两个多小时,再到村里,还有16公里的沙石路,沿途到处是山体滑坡的痕迹。大土小学是村里唯一的学校,由于生源有限,2008年,已从4个班缩减为二、三年级2个班。

    家离学校最远的孩子天不亮就要出发,上课步行十几里山路是常事。午饭用饭盒甚至塑料袋装上背到学校,很多孩子的菜肴只是自家做的咸菜,口渴了,有时就在操场边的自来水管里喝上几口……

    条件艰苦,挡不住山区孩子求学的热情。

    父母都在江苏打工的杨文芳今年整10岁,“爸爸妈妈每次回来都会讲好多山外面的事情,我要好好念书,以后能去镇上读中学,去城里读大学。”

    由于缺老师,46岁的潘智成、29岁的覃与行两位老师要负责两个班所有的课程,每人每周30多节课。身兼校长、老师两职的潘老师已坚守了25年,29岁的覃老师大专毕业后,也毅然来到这里。

(责任编辑: 骆之明 )
  相关专题: 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新华视频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 留言须知
用户名 密码
 相关报道
祖国荣誉高于一切——记参加国庆群众游行训练的大学生
两代人“奋斗”——记国庆游行彩车上的祖孙二人
国庆群众游行将创下多项历史之最
34辆彩车将展示祖国锦绣河山和各地建设成就
北京国庆群众游行筹备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图片精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