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献礼十九大”歌曲《撸起袖子加油干》发布

2017-10-26 07:50: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献礼十九大”歌曲《撸起袖子加油干》发布

用艺术作品书写新时代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 敖春磊 王文清)“除了新闻作品之外,我们也希望用艺术作品以及其它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书写时代!”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新华网26日正式发布向十九大献礼歌曲——《撸起袖子加油干!》。

  歌曲以喜庆欢快的曲风,融合RAP说唱、京剧唱腔、民族元素、通俗唱法等丰富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了十九大精神所激发出的亿万人民群众饱满的精神状态、昂扬的奋进姿态和澎湃的创业激情。

  《撸起袖子加油干!》由新华网发起创作,新华网总编辑郭奔胜与词作家思绘共同作词,青年音乐家蒋舟作曲,蒋舟与新华网青年歌手胡月联合主唱。

  作为歌词主创者之一,郭奔胜表示,2017年对中国来说注定是要被历史和未来记住的重要年份。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取得了一系列的重大成果,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今天的中国处在一个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应如何来书写这个时代?”谈及《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创作缘起,郭奔胜表示,新华网书写时代,不应仅仅有新闻作品,我们也希望有艺术作品,以及其他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

  曲作者蒋舟在谈及创作过程时说,这样重大的时代主题确实是激荡人心的。从确立主题到作词作曲、编曲配器、制作小样,前后只有半个多月时间,单单小样就改了七稿。作为“献礼十九大”作品,虽然时间紧迫,但是整个创作过程充满激情,就是一句话——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歌写好、唱好,首先我们自己要干好!

  “我们从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当中汲取了很多营养,比如歌名用了《撸起袖子加油干!》,就来自于习近平总书记年初那句说到亿万百姓心坎上的朴素话语。还有诸如‘扣扣子’‘钉钉子’‘年轻人不要总熬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些语言都是出自总书记的原话,也是人民群众的心里话。我们希望这首歌让不同年龄段、不同阅历的听众,都能够哼唱起来。这就是我们创作的主旨。”郭奔胜介绍说。

  蒋舟在介绍作曲思路时表示,这样一首宏大主题的作品,既不能曲高和寡,也不能过于随意,要朗朗上口、利于传唱,所以作品最终定位在说唱式的中国风,有时代感、时尚感,让歌曲能够广为传唱、入心入脑,发挥文艺作品的时代感召力。

  歌曲的主唱女歌手胡月,是来自新华网的一名年轻员工。对于自己有幸参与歌曲的创作,胡月感触最深的是“有一种被震撼的感觉”。歌曲从词到曲都大气磅礴,既有宏大的历史场景,又有清新的生活画面,“一个波澜壮阔而又和谐美丽的中国一下子扑面而来。”胡月说,艺术创作贵在真情实感,她正是带着这种喜悦和激情进入到作品当中的。“这就是我心中那个昂首阔步走向新时代的中国”。

  “与其说这首歌是我们写出来的,倒不如说是源自人民群众的心声。这首歌体现了时代性、人民性,也体现了干事创业的正能量,抒发着面向未来的豪迈。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正是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接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希望这首歌能够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和传唱。”郭奔胜表示。

超燃MV献给新时代 撸起袖子我们开启新征程!

[责任编辑: 林杉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0341121857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