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冠九:环境监测谁出数据谁负责 谁签字谁负责

2017-10-23 21:22:35 来源: 新华网

  10月23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集体采访活动,主题为“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图为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胡冠九。新华网 郝广鹏摄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 十九大新闻中心23日晚7点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集体采访活动,邀请党代表谈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并回答记者提问。

  南方都市报记者:

  请问胡主任,之前我们听到有一些地方或者企业为了数据好看,会在环境监测数据上做手脚。请问,在日常工作中怎么保证环境监测数据的真实准确?

  胡冠九:

  非常感谢您的问题。有句话说得非常好,虚假的数据比没有数据更可怕,因为它会影响到我们的环境决策。所以国家层面上最近也在推出一个意见,叫做《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意见》,在这个意见里做了很好的规划和部署,对数据造假和相关惩罚措施都提得相当明确。从我个人工作经验来讲,我认为从三个方面可以保证数据的准确性:

  第一,从监测人员自身的角度来讲,就是从客观角度来讲,监测人员,比如我是做监测的,那我在监测技术水平和能力上要保证我能出具的数据准确,这个靠一种制度,也就是环境监测系统实行了很多年的上岗证考试制度来保证。因为我们每个人做数据时不是随便看一个方法就可以出这个数据的,我们要经过培训,要经过考试,这个考试有相应的理论考试和操作考试,拿到了相关颁发的证才可以,比如说省级监测站一定要拿到中国环境监测给发的证。

  市级和县级监测站通过省级考核给他颁证。通过个人的资质来保证个人的能力和水平是能够得出准确数据的。另外,从监测人员主观角度来讲,我们也在慢慢强化,谁出数据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是终身负责这样一个理念,让每个从事监测的人员有自己的一个职业道德和职业尊严。从环境监测机构来讲,现在环境监测机构可以分为三大类,以前主导的是环保部门的监测站,现在要实行企业自行监测,企业要对自己的排污行为负责,他也有这种职责要对自己的排放污染物进行监测,这是一个企业自测行为。

  还有就是随着国家对监测市场的放开,第三方监测公司又要进入。三个监测单位要按照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去运行它的质量体系,从人员的资质到仪器设备,到标准方法、标准样品等,都要有相关的质量规定,按照这种规定进行执行,才能保证这个机构出具的数据合格。还有一种情况,对于企业或者对于第三方监测机构来讲,还要防治过度追求商业利润而使得数据失真和造假,这方面我们国家最近出台了很多政策和法规。

  第三,从监管部门来说,监测机构是技术监督部门发证的,所以环保和技术监督部门都有一种职责,叫做事中和事后监管。通过监管,一旦发现失真企业,应该依法依规对这些企业处罚,监管机构也会向社会进行公开或者通过社会监督的方式对不法监测机构出具的失真数据进行监督。

  朱华:

  福建省委省政府对环境监测工作高度重视,国家出台了《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对强化监测、确保环境质量进行了一系列顶层设计。

  第一,国家大气环境质量监测事权已经全部上收到环保部,大气监测站也是由环保部公开招投标委托第三方来运营,所以地方政府是干预不了的。水的监测,环保部今年也作出了部署,所有国控的点位也上收到国家。

  第二,中央对环保系统实行了垂直管理改革。垂改有四个重点,其中一个重点就是监测体系的上收,让我们的数据更加刚性。

  第三,环境监测如果数据造假,造成重大影响的,是可以追究刑事责任的。通过这几个刚性措施,确保环境质量的数据真实可靠,经得起检查。

[责任编辑: 汤丹鹭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895136700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