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华:福建在保护环境和经济发展中找到共赢路径

2017-10-23 20:06:32 来源: 新华网

  10月23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集体采访活动,主题为“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图为福建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华。新华网 郝广鹏摄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 十九大新闻中心23日晚7点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集体采访活动,邀请党代表谈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福建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华回答记者提问。

  今日中国杂志社记者:

  请问朱厅长,前一段时间,中联部举办了以“绿色发展”为主题的专题宣介会,就是以福建的实践为例。请问,在过去5年中,福建采取了哪些措施让福建省在生态保护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您能不能用具体的实例来说明一下。

  朱华:

  感谢这位媒体记者的提问。早在2000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总书记就顺应百姓的要求,极具前瞻性地提出了建设生态省战略,并且在总书记的亲自指导推动下,制定了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福建省委省政府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做好绿色这篇文章,主要体现在这样几方面:

  第一,坚持绿色发展。福建在绿色发展中注意做好加法和减法。加法就是在产业结构上注重发展绿色低碳循环新兴产业,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注重通过技术改造来提升传统产业,并且在产业的发展中不断注入新的动能。做减法就是减少污染的存量,淘汰落后产能,特别是通过对环境污染企业实行比国家更严格的环境标准,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第二,做大绿色福利。就是通过绿色发展,让老百姓能够享受到更多的绿色福利。在这方面,福建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探索。我这里举个例子,福建最早启动了林权制度改革,通过赎买、入股等多种改革试点,让农民不砍树也能致富。福建实行了生态主体功能区划,很多山林不能砍树,林农的收益怎么解决?我们通过各种形式,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等改革试点,推动林下经济,种植了很多配套的农作物,去年林下经济生产总值达到616亿,林农收入从2012年的1万多元增加到去年的1.5万元,年均增长10.9%,高于同期全省城镇居民收入水平。同时,针对百姓环境质量诉求,打好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让百姓在大气、水、土壤的治理当中获得真正的生态产品,这也是最普惠的产品,通过碧水蓝天、洁净的环境,获得更多的福利。

  第三,坚持绿色导向。各级党委政府建立了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提高生态环境工作比重,上一级党委政府每年对下一级党委政府进行考核;相关部门也履行了管行业、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职责,构建了一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体系。同时,福建建立了一套优化的考核办法。取消了34个县GDP的考核,把考核重点放在生态质量和农民增收上。建立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以及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离任不仅要审经济,还要审环保,让我们的干部有一个绿色导向,更好地履行生态环境的职责。

  第四,坚持了绿色创新。福建是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赋予了我们先行先试的职责。福建出台了一系列绿色金融制度,用市场化机制推进污染防治。比如率先建立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在补偿资金分配上更多地向流域上游生态保护区倾斜。让环境受益者付费,让绿水青山的守护者有更多获得感。

  福建这几年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保护环境的同时,经济一直保持中高速发展。十八大以来,福建的GDP人均增长速度达到了10.9%,去年我们的GDP首次进入全国前十。所以福建在保护环境和经济发展找到了一条共赢的路径。

 

[责任编辑: 汤丹鹭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8951367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