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俊琼:来到农村的老师越来越多了

2017-10-22 19:27:06 来源: 新华网

  10月22日,十九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集体采访活动,邀请教育领域代表谈“教育综合改革”。图为贵州省黔东南州镇远县江古镇中心小学教师黄俊琼。新华网 郝广鹏摄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 十九大新闻中心10月22日下午17点30分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集体采访活动,邀请教育领域代表谈“教育综合改革”,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网记者:

  我们知道现在很多乡村教师的生活和工作条件还很艰苦,有时候也会听说或者看到身边很多教师因为害怕吃苦,或者吃不了苦,不愿意去农村任教,请问代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的?

  贵州省黔东南州镇远县江古镇中心小学教师黄俊琼:

  我在乡村工作已经25年了,农村的办学条件、设施和城里相比是有差距的,所以老师们不愿意来,我想这是是暂时的。近几年来,在国家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农村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支持乡村教师计划实施的出台,农村的办学条件好了,教学环境得到了改善,来到农村的老师也越来越多了。

  就拿贵州来说,农村教师有不少优惠政策,比如说教师国培计划,教师周转房,还有乡村教师津贴补助等等。我们省教育厅为了给乡村教师搭建一座通往学习的平台,在乡村选拔了省级乡村名师和乡村教育家,还在各个学校建立了工作室,我就被选为乡村名师。我们省财政还每年给五万元钱建工作室,让老师们在工作室共同学习、共同探讨、共同进步。

  我想,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会有更多的老师乐意来,而且也教得好,我们乡村教师队伍会越来越强大。

  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

  我补充一句,我也是兼任农村学校的校长。我们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但是我们还需要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刚才黄老师说了一些,以北京来说,我们也感受到了,海淀郊区的教师明显提高了一块待遇,比城区教师待遇还要高,所以对稳定教师队伍起到了重要作用。下一步很大的一块投入就是在教师培训,还有很大的工作是怎么吸引现在青年一代到农村学校去工作。

[责任编辑: 高畅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919129724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