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未来城乡基建将均等化

2017-10-22 09:29: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邀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执行局副主任、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文玲解读报告。 新华网 徐速绘 摄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黄博阳)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新华网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邀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执行局副主任、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文玲解读报告。陈文玲指出,十九大报告提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高铁网、公路网等“硬”基础和通讯、大数据等“软”基础的有机结合中,未来城乡之间将形成基础设施均等化的趋势,乡村一定会振兴。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我注意到现在新业态在农村大放异彩,近些年来我们国家统筹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尤其是在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这样的协调发展的战略将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前景?

    陈文玲:我们现在形成的新的区域布局,还有城乡布局,我觉得这不仅是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期待,而且也符合我们国家现在的经济发展阶段,也符合我们党的执政纲领和执政目标。

    中国现在实际上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有了高速铁路网、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公路网、机场网、港口网——现在的“硬”基础设施通过这么多年的努力超常发展,已经奠定了我们的基础。加上新的技术,互联网、物联网、下一代通讯、云计算、云服务、人工智能、大数据协同——这样一种“软”的基础设施。这样就会使我们的城市形态、城乡形态发生根本性变化。

    过去城市是城市,乡村是乡村,未来城乡是一体化的,交通把它连在一起,网络把它连在一起,这个一体不是推进一体,而是自然形成一体。顺应这种城乡形态的变化,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我认为是十九大报告中一个非常大的亮点。

    由于基础设施均等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市场体系的形成,还有现在基础设施的连接,它会使城乡之间在公共服务、享受便利等方面无差距。

    真正解决“三农”问题,必须要跳出农村看农村,必须把它放在将来中国形成的若干个城市群落中来看,放在有由互联网、物联网、高铁网新的城市形态下,有国际化大城市、国家中心城市、大城市、中型城市、小型城市、微型城市和若干乡村组成,这样一个个城市群落。

    我们未来城市是若干城市群组成的,这个城市群就是由于我们基础设施和新技术形成的一种智慧社会、智慧城市、数字国家,这样城乡形态发生重大变化,乡村一定会振兴。

[责任编辑: 李由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11711297243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