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教授颜晓峰解读十九大报告: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

2017-10-21 08:58: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黄博阳)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新华网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颜晓峰解读报告。颜晓峰认为,由于国家安全形势的深刻变化,在国防和军队建设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时,要全面贯彻党在新时代的强军思想。

图为新华网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颜晓峰解读报告访谈现场。新华网 郭小天 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在十九大报告当中多次提到了国防和军队建设,还融入到党的创新理论当中。这部分内容是居于什么地位?对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具有怎样的意义?

  颜晓峰:我们知道,国防和军队建设在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我们对十九大报告中,无论是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发展的内容、还是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内容,都是高度关注、十分重视,认真研读。

  通过初步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可以感受到,报告反映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样一个过程中,所积累的丰富的宝贵经验,所提炼和形成的重要的理论观点和产生的重大的战略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有四处集中论述。最主要的一块就是明确了我们在未来一个时期内怎么样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由于国家安全形势的深刻变化,由于我军建设发展的迫切要求,所以国防和军队建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样就要求国防和军队建设,都要全面贯彻党在新时代的强军思想。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们要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我们要打造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要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提出建设一支强大的军队的要求,确实是鼓舞人心的。

  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也提出了“两个阶段、两步走”的目标。这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这样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也就是说,军队建设在2020年之后,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相同步,叫做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到本世纪中叶,我们国家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于人民军队来说,叫做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可以说这个历史使命、这样一个奋斗目标,需要我们这一代中国军人和后几代中国军人坚持不懈的、用几十年时间艰苦奋斗、奋力拼搏来实现和达到的。

相关阅读

颜晓峰:中国梦与强军梦相互支持、相互支撑

颜晓峰:新时代强军根本标准就是打赢信息化战争

颜晓峰: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同时要恪守“军魂”

[责任编辑: 蔡梦晓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1131297236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