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秋斌代表:让绿色成为“最多彩”的黔东南最亮色

2017-10-21 18:32: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刘跃伟)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十九大代表、贵州黔东南州委书记黄秋斌说,对于像黔东南这样的民族落后地区来说,就是要立足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生态脱贫,让绿色成为“最多彩”的黔东南最亮色。

  黔东南是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天然的自然风光,厚重的民族文化,成为多彩贵州“最出彩”的地方,其中最为耀眼的“两个宝贝”就是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民族文化方面,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有苗族服饰、古歌、银饰等53项72个保护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西江苗寨、肇兴侗寨等309个中国传统村落,还有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镇远等20多个历史文化名城名镇,被世界乡土文化保护基金会列为世界18个原生态文化保护圈之一。生态环境方面,通过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2900多条大大小小的河流大多实现了二类以上水质,森林覆盖率达68%以上。

  黄秋斌说,黔东南目前还是一个“富饶贫困”的地方,目前全州还有73.39万贫困人口,是贵州贫困发生率最高的地区,是贵州省脱贫攻坚主战场。近年来,黔东南在探索绿色发展、生态脱贫模式中,立足当地实际,积极实施了“增绿”“添彩”两大行动计划和“山青、天蓝、水清、地洁”四大工程。

  “在新时代背景下,黔东南必须努力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群众脱贫致富的统一,实现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实现生态资源转变为美丽经济,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黔东南新未来。”黄秋斌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郭洁宇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108112183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