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十九大报告看全面深化改革

2017-10-21 16:39: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题:从十九大报告看全面深化改革

  新华社记者 刘雅鸣、安蓓、于佳欣、孔祥鑫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明确宣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深化改革必将汇聚起磅礴之力,创造美好未来。

  站在更高起点谋划推进改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在新的历史方位下,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全面深化改革仍是必由之路。

  时间回溯到四年前。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响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惟希望也,故进取;惟进取也,故日新。

  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从聚焦体制机制、统筹谋划改革任务,到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再到凝聚各方智慧、形成改革合力,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

  五年改革成就巨大。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推出一千五百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

  五年改革温暖人心。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谋划和考虑改革的重大问题。从脱贫攻坚到生态文明建设,从冬季取暖、垃圾分类、养老服务等民生小事到简政放权、建设服务型政府……改革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过去5年,全面深化改革承上启下、继往开来,为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巨大动力。

  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明确谋划——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全面深化改革开启新征程

  展望未来,恢弘的改革画卷徐徐展开。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作为河北规模最大的国有钢企,河钢集团把压减产能作为转型升级的契机。“去的是产能,提高的却是竞争力。”河钢集团董事长于勇代表说,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企业更加注重产品质量和产业升级。

  建设教育强国,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报告强调,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听了报告,我们更加有信心,精准扶贫、养老、医疗、教育公平等问题将在改革中得到更好解决。”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代表说。

  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报告强调,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城市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叶志勇代表说,优良的生态环境和文化资源是平潭的“真宝贝”。作为闽台合作和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平潭将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守望海峡、留住乡愁。

  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十九大报告强调。

  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检察院检查委员会专职委员、检察员彭燕代表说,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让法治成为国家和社会运行的强大保障,社会将更加和谐、人民对生活的预期也将更加稳定有序。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报告指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以改革激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不竭动力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坚持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始终确保改革正确方向——

  “报告提出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自我革新精神。这是中国发展奇迹的制胜因素,也是全面深化改革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说。

  十九大代表、甘肃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说,全面深化改革,地市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必须眼睛向上看,对标中央要求,确保不变形不走样;必须身子往下沉,逐项具体实施,确保落得准落得实。

  一张蓝图干到底,确保改革落地见效——

  今年,一些重点改革项目牵头单位收到河南省委改革办的相关文件时,意外发现文件头颜色不一样了。

  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三十五证合一”以减证带动简政,收到了“红头”文件,以示表彰;个别市县未按时间节点落实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收到了“青头”文件,以示督办;部分省辖市有些改革方案没有如期制订,收到了“黑头”文件,以示批评。

  “深化改革是一场‘大戏’,是一场‘硬仗’。任何‘等一等’的态度、‘看着办’的标准、‘过得去’的作风,只会损害改革,贻误改革。”十九大代表、河南省省长陈润儿说,“面对各种困难,不能等着‘给答案’,而要主动‘解方程’”。

  坚持以人为本,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党领导的改革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是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有真感受的改革;也只有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改革才能更加科学务实。”王波代表说,过去五年全面深化改革建立起的体系,未来效率将更加凸显,各级部门将进一步把国家的好政策落实到群众身上,人民生活将更加有保障。

  广泛凝聚共识,形成改革合力——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运动学上来讲,冲刺阶段一个是快、一个要稳。”十九大代表、北京市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说。

  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在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础上推动改革发展,是改革开放不断开拓前进的制胜法宝。

  一年后,中国改革开放将迎来第四十个年头;三年后,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航程已经开启,新一轮改革大潮正风起云涌。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3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