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宝珍:有信心有能力创造从“高原”到“高峰”的作品

2017-10-20 15:44:03 来源: 新华网

    10月20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集体采访活动,主题为“文化发展开创新局面”。图为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新华网 陈杰摄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 十九大新闻中心10月20日下午三点在梅地亚中心二楼新闻发布厅举行集体采访,邀请文化、艺术领域代表谈文化发展开创新局面。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回答记者提问。

  光明日报记者:

  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攀登艺术高峰成为了文艺界的共识。请问宋宝珍代表,从话剧领域来看,这几年是否出现了您期待的作品?您喜欢的作品?另外,创作如何实现既具备思想性,又能让大众喜闻乐见?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

  话剧我先来解释一下,它是伴随着中国近代、现代历史文化变革所产生的一种新型舞台艺术样式。到目前为止,今年正好是它的110周年。话剧在长期发展当中,积累了自己的优秀传统,也有一大批优秀的作品。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讲话之后,广大戏剧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已经成为一种风气。比如说中国国家话剧院的一位年轻编导,他曾经近20次去西藏,为了创作一台反映西藏地区人民生活的戏剧。在西藏,有一次他在路上遇到了一点情况,他完全不会藏语,但是走到一家藏族人家,仅凭着温暖的、友善的目光,他们就进行了心灵的交流,而且很好。

  现在广大戏剧工作者深入生活成为一种风气,很多人扎根基层。目前来讲,我们不仅一些国有的话剧院团创作出来一大批优秀的艺术作品,比如中国国家话剧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他们都有多部优秀作品,而且一些边远省区,比如云贵川地区,以前话剧演出比较少,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文化资助的力度加大,这些边远省区、少数民族地区的戏剧事业也得到了长足发展,出现了可喜的进步。

  我觉得在历史上,中国话剧曾经有过经典的作品,比如说曹禺先生的剧作《雷雨》《日出》《家》《北京人》等等,比如老舍先生的剧作《茶馆》。《茶馆》曾经在80年代在欧洲巡演,被誉为东方舞台上的奇迹。在新时期,我们也曾经出现过一系列的优秀作品,比如说《桑树坪纪事》等等。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之后,我们出现了一些很有内涵、很有经典潜质的优秀文艺作品,我对将来我们在中国话剧舞台上产生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伟大的史诗性作品很有信心。我觉得我们的优秀戏剧作品应当具备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这样三个条件。在指导思想上,我们必须坚定地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

  在体裁上,如果把时代生活比喻成一条滔滔的大江大河,那文艺工作者就是要从生活的河床里捞起那些最有分量、最有含量、最有温度、最有质量的生活素材。在这样的素材基础上加工完善整理,谱写出很好的优秀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体现中国的核心价值观。

  还有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也是一部好作品所必须具有的条件。近年来,话剧特别强调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与观众共同创造。好的艺术作品需要有好的观众,需要有好的发展环境,我们面临着历史上最好的话剧发展时期,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创造出从文艺“高原”向文艺“高峰”迈进的作品,我很有信心。谢谢。

[责任编辑: 王莹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8101297238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