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伟东:培育时代新人不断拓展创新精神文明建设

2017-10-20 12:40:02 来源: 新华网

  10月20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夏伟东。新华网 郝广鹏 摄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 十九大新闻中心10月20日上午十点在梅地亚中心二楼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夏伟东、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介绍加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缅甸民主浪潮记者:

  今天在主席台上看到了中央文明办的负责人,在我们的国家,没有这样一个类似的机构。我想知道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部门?它在中国的发展当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夏伟东:

  谢谢你的关注,你的问题非常有价值。其实是提示我们以后要加大对于中央文明办工作的宣介。中央文明办是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的办事部门,成立于1997年,是组织协调推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的中央部门,与中宣部合署办公。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极富战略远见地提出,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同时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确立了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强调只有两个文明都搞好,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指出,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推向前进。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能够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一个极其关键的原因,在于坚定不移地贯彻这一战略方针。

  中央文明办成立20年来,坚定贯彻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以思想道德建设为核心,以培育时代新人为着眼点,不断拓展创新精神文明建设。比如,大力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比如,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比如,着力改善城乡环境面貌,着力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这些举措,对提升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高畅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9191297237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