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森:三措施发力从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大国迈进强国

2017-10-20 11:38:27 来源: 新华网

  10月20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记者会现场。新华网 郝广鹏 摄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 十九大新闻中心10月20日上午十点在梅地亚中心二楼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夏伟东、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介绍加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非洲喀麦隆国家电台记者

  请问张部长,您刚才提到中国正在从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的大国向强国稳步迈进。中国在这方面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以达到这样的目标?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

  近年来,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布局,扎实推进改革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大国向强国迈进已经具备了坚实的思想、物质和技术基础,在工作中,重点在三个方面发力:

  第一,抓改革,释放发展活力。我们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一大批现代新闻出版广电企业培育和成长起来。我们深化放管服改革,十八大以来,总局取消和下放了22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了13项中央指定由地方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和全部的非行政审批事项、中介服务事项,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得到了进一步释放。

  第二,抓融合,推动转型升级。我们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一体发展,打造新型的、现代的主流媒体。中央三台和北京、上海、浙江、江苏、湖南等省台,在媒体融合平台建设上取得了积极成效,进一步增强了媒体的传播力、号召力、影响力、公信力。央视网多终端全媒体覆盖的用户已经超过了10亿。我们还积极实施智慧广电战略和新闻出版的数字转型升级行动,努力培育新动能、新引擎。在新闻出版广电领域,新业态、新业务已经成为新的强劲增长点。我举一个例子,数字出版在2016年的营业收入已经突破了5700亿,连续几年超过了20%的增长。

  第三,抓精品,攀登创作高峰。我们大力实施精品战略,鼓励精品、鼓励原创。我们长期动态地在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网络内容产品五个领域实施五个一百部重点作品的规划。通过规划的实施,提前策划选题,配置资源,提供政策扶持,保证重点作品成为优秀作品。这些年以来,我们的电影电视剧、网络文学、网络视听作品、书报刊等等,都出现了一批深受观众和市场欢迎的优秀作品。我们的一些优秀作品不仅在国内叫得响、传得开,在世界上也开始建立品牌,赢得了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 高畅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034129723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