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新华时评:“再延长三十年”是“定心丸”

2017-10-20 22:05: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题:“再延长三十年”是“定心丸”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对亿万农民来说,这是一颗“定心丸”;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而言,这是一粒“活络丹”。

  习近平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审议时进一步指出,确定三十年时间,是同我们实现强国目标的时间点相契合的。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我们再研究新的土地政策。我们党的土地政策是长期稳定的。

  再延长三十年,稳定了农民在自己土地上深耕的心。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是农民生活最基本的保障,事关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再延长三十年”的承诺,让土地的各种承包者和经营主体可以放心地加大在土地上的投入,甩开膀子干下去。

  再延长三十年,稳定了农民安心外出务工的心。虽然脱离土地,出走他乡,但回望故土,仍有一方田园可以守候。对2.82亿农民工来说,家里的“一亩三分地”依然是他们的心理依托。长期稳定的土地政策,既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可以安心在城里放手打拼,也让返乡创业、依托承包土地在乡村振兴战略中一展身手,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选项。

  再延长三十年,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活络丹”。稳定土地承包权,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更“活”。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从承包权中分离出可以流转、抵押、贷款的经营权,可以使农村土地变为活资本,让农民可以创造性生产、创造性劳动、创造性发展,不断增加财产性收入,这将进一步增强农村经济发展活力,让广袤农村变成更加充满希望的田野。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33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