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消息:把握中国发展特点 坚持中国特色之路——海外人士称赞中国共产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2017-10-20 18:34: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过去五年,在中国共产党领航下,中国巨轮驶过激流险滩,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

  海外人士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立足基本国情、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经验印证了这一选择的正确性,并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立足基本国情 开创特色之路

  沿着中国共产党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用几十年时间完成了其他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些辉煌的发展成就不仅让中国民众受益,也让海外人士赞叹不已。

  希腊外长科恰斯说,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共产党率领中国人民摆脱贫困,为建设繁荣、现代、开放的中国奠定了基础。过去五年来,在中共领导下,中国在国内外都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中共将继续沿着自己开创的特色之路前行。

  委内瑞拉发展和新兴经济高级研究中心主任安德烈娜·塔拉松说,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推进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全面改革和对外开放,在发展和创新的道路上不断总结经验并进一步解放思想,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果。

  泰国国家发展行政学院国际问题专家李仁良说,在中共领导下,中国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奇迹般的工业化和经济发展速度印证了这一选择的正确性。

  厄瓜多尔执政党主权祖国联盟运动第二副主席里卡多·帕蒂尼奥说,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表述高度认同。

  帕蒂尼奥认为,在中共指导下,中国人民不畏艰难,勇于探索,在消除贫困等关键领域取得重大成就,为中国取得更多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实进入了新时代。”

  贡献中国智慧 发展惠及世界

  《苏维埃白俄罗斯报》资深国际编辑尼娜·罗曼诺娃认为,中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理论和新实践对全世界来说都越来越有吸引力。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认为,实现世界和平的唯一途径就是实现共同繁荣,“我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的就是共同繁荣”。

  厄瓜多尔执政党主权祖国联盟运动政治局委员比尔希略·埃尔南德斯说,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过数十年发展,如今已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道路给拉美国家带来思考和启示。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政治研究和预测中心主任维诺格拉多夫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实践,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中国的成功和历史经验,使其有理由为世界提供以合作共赢为基础的中国方案。中国对许多国家来说是鼓舞人心的榜样。”

  安德烈娜·塔拉松认为,中国正以越来越自信的姿态参与到国际事务中,积极贡献中国方案,成为推动全球化、维护世界和平与世界格局多极化的重要力量。

  她说,中国走的路,是全新的现代化之路,是与世界合作共赢的和平发展之路。中国还提出亚投行、“一带一路”等多边合作机制和倡议以及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为世界和平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展现了中国独特的外交魅力和作为世界大国的责任担当。(参与记者:范伟国、胡晓光、杨舟、徐烨、王瑛、刘咏秋、陈占杰、魏忠杰、李佳、郝云甫、桂涛、高兰)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33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