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热点 展现自信——十九大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侧记

2017-10-20 00:01: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黄小希)19日下午,党的十九大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分组讨论对媒体记者开放,引来中外媒体关注。

  关于房地产长效机制、关于中国企业走出去、关于“中等收入陷阱”……一个个热点问题,抛向党代表们。半个多小时的问答时间,代表们以坦诚态度回应关切,更展示自信。

  这场开放的分组讨论有多“吸粉”?距离讨论开始还有一个小时左右,各路媒体就已提前赶到,在会场外排起一条“长龙”。不少记者把提问“目标”放在了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中的部委“一把手”上。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代表被媒体第一个提问。在回答有关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问题时,他说,住建部及有关部门正在抓紧落实这方面工作,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推进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

  “下一步,我们要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王蒙徽代表说。

  一位外媒记者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代表提出“中国是否可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问题。楼继伟代表说,经过这几年来的有效举措,很多事情我们都做了,并且见效了,可以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可以跨过“中等收入陷阱”。

  商务部部长钟山代表回答了关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问题。他坦言,中国对外投资起步晚,经验也不足。“曾有媒体问我,我们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有没有困难?我们的企业走出去,是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我以为,这是前进当中的困难,发展当中的困难。”

  “经过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非理性投资得到有效遏制,防范风险能力和国外投资企业权益保障管理水平都在增强。”钟山代表说,下一步,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鼓励中国企业特别是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走出去,政府部门也要更好地为走出去的企业营造好的环境、好的条件、好的服务,和企业一起打造中国投资的品牌,树立中国投资的良好形象。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张樵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