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君如:继往不平凡,珍惜五年奋进所取得的成就、经验

2017-10-19 10:48:29 来源: 新华网

  图为新华网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访谈现场,新华网总编辑郭奔胜对话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深度解读十九大报告。新华网 郭小天 摄

       图为新华网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访谈现场,新华网总编辑郭奔胜对话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深度解读十九大报告。新华网 郭小天 摄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黄博阳)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新华网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邀请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解读报告。

  李君如谈及十九大报告体会时点十个字:继往不平凡,开启新时代。他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要倍加珍惜在这五年的砥砺奋进中所取得的成就和积累的经验,并使之成为进一步开拓未来的动力。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

  五年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今天总书记报告里也作了重要阐述。我们如何理解不平凡呢?

  李君如:

  理解开启新时代之前,我们还是说一个话题,就是怎么样继承极不平凡的五年。我经常和一些朋友们说到,我们共同走过这五年,而这五年我们是一个什么感觉呢?感觉时间过得真快。十八大好像就是昨天的事情。

  为什么有这样的感觉呢?这是因为在我们深刻历史性变革当中走过来的这五年,天天都有重大事件,天天都有重大新闻,天天都有重要变化。好象没有闲下来过,所以感觉时间过得真快。

  十九大报告对这五年做了历史性回顾,指出这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

  其中,有两句话特别振聋发聩,这就是: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事实确实如此。比如说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我们早就意识到了,很早就提出来要有可持续发展,提出生态文明。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候就提出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要付出代价,但是,用危及子孙后代的代价,这就太不值得了。怎么解决?这是一个难题。这五年来办成了许多长期想办而没有办成的难题,解决这些难题真是了不起。

  再比如说,反腐败。不是说我们过去不反腐败,早几年一直讲反腐败,但是很多问题解决不了。这么大的事情,这五年来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

  五年来,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制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这些概括每一句话都有深刻的内涵,都有强有力的根据。

  我们讲继往,就是要倍加珍惜这五年来来之不易的历史性变革,倍加珍惜这五年来来之不易的历史性进步,倍加珍惜这五年开创性实践中形成的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我用了三个“倍加珍惜”,就是我们做成了事、做对了事,不是光写在历史上,要成为我们的经验,要成为我们传承下去的动力。

相关阅读:

李君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有两大新任务

李君如:十九大报告从三个维度阐述“新时代”

 李君如:继往不平凡,珍惜五年奋进所取得的成就、经验

李君如:“新时代”是一个有依据、有内涵的理论创新成果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十九大历史地位格外突出

 

[责任编辑: 李由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11297225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