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庆祥:十九大会场雷鸣般掌声表达共同心声

2017-10-18 19:01:30 来源: 新华网

    图为新华网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邀请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韩庆祥教授解读报告访谈现场。新华网 郭小天 摄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何凡 李由)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新华网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邀请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韩庆祥教授解读报告。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十九大报告现场不断响起雷鸣般的热烈掌声,这些掌声是不是心声的一种体现呢?

    韩庆祥:完全可以说,掌声表达的是心声,即人民内心的一种认同,内心的一种情感,通过外在的掌声表达了内在的心声。今天上午聆听了习近平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我发现掌声有七十多次,我特别留心了一下,代表们所发出的掌声和我在观看习近平作报告时想表达的掌声几乎是一致的。这就是大家有认同感,有共同的情感。

    我还体会到一点,习近平在讲到大家最关心、最期待的问题的时候,大家情不自禁地响起了掌声。比如,在讲这五年反腐败取得压倒性态势的时候,大家响起了掌声。再比如,习近平在谈到改善和保障民生、推进社会治理的时候,谈到住房、就业、看病、上学、环保的时候,大家又发出热烈的掌声。再比如,在谈到祖国统一的时候,大家又发出热烈的掌声。再比如,讲到中华民族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时候,大家又发出热烈的掌声。这些掌声肯定是心声的表达。所以,我们在学习十九大报告、研究十九大报告的时候,这些掌声之处可以作为我们研究的重点,我们要通过掌声来把握心声、通过心声来捕捉焦点。

    相关阅读:

    韩庆祥谈十九大报告总体感受:一个字“新”

    韩庆祥:十九大报告的定位、定标、定法

    韩庆祥:十九大报告总思路是从具体到抽象再具体

    韩庆祥带你梳理十九大报告的十二个亮点

    韩庆祥阐释十九大报告的五大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关心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01297225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