庹震:改革发展所有成就都离不开政治体制改革

2017-10-17 17:46:13 来源: 新华网

    10月17日下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十九大新闻发言人庹震向中外记者介绍十九大准备工作情况和大会议题。

    香港TVB无线电视记者:

    十三大以来,中国一直以“发展经济为中心”这个基础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正如您刚才所说,今年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是在政治体制改革上面还比较慢或者说不够快,有人说还不能满足一些现实需要,而且社会上出现一些问题。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什么看法?这次十九大有没有一些重大的举措作回应?谢谢。

    十九大新闻发言人庹震:

    大家知道,政治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所有成就都离不开政治体制改革,今后同样如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部署,其中政治体制改革方面就有60多项改革任务;四中全会对全面依法治国进行部署,提出190项改革举措;六中全会就全面从严治党进行研究部署。

    事实上,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进程加快,政治体制改革取得历史性重大进展,为其他各领域改革深化提供了重要保障,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更好条件。

    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目的是要紧紧围绕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增强党和国家活力,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政治体制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中国也不会照抄照搬别国模式。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

    党的十九大将在系统总结以往改革成就和经验的基础上,针对实践中出现的和尚待解决的各种问题,对政治体制和其他各方面体制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坚定不移朝着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方向继续前进。谢谢!

    

[责任编辑: 黄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