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北外首届教材工作会议暨加强新时代高校教材建设圆桌论坛在京召开

2021-05-08 21:23:35 来源:

  5月7日,北京外国语大学首届教材工作会议暨加强新时代高校教材建设圆桌论坛在京举行,与会嘉宾就如何打造精品教材、加强教材队伍建设、加强教材研究等议题开展交流。会议推出了北外加强新时代教材建设的十大举措,并发布了一系列管理办法。

  教育部教材局局长田慧生在会上指出,长期以来,教材编写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在不少高校,教师编写教材不能作为评职称、业绩考核依据,这种情况要彻底逆转,“必须要用全局性、系统化的视野和思维来推进教材建设,让教材建设与整个办学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相协调相匹配。”

  谈及学术研究与教材编写相矛盾的现象,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指出,学术研究可提高学术影响的高度,教材则可扩大学术影响的广度。“教师对教材建设投入越多,对专业知识的系统性感知就越强,越能从专业中获得科研灵感,获得专业发展……要用一流的教材支撑一流的教育,培养面向未来的一流人才。”

  据悉,北京外国语大学是国内首个设立教材处的高校。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首届全国教材工作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北外成立了教材工作专家委员会,共有30名专家受聘为第一批委员。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直播和线下会议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国内16所高校教材工作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会。

(张文超)

责任编辑: 李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