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11版

巡察推动小山村告别“老大难”

2021-04-21 17:43:11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11版

  58岁的农妇高永芬和丈夫一起照管着村里最大的家庭养猪场,去年养了100多头猪,现在还有70多头。“在前些年,就不敢多养。多亏县委巡察组到了我们村。”高永芬快言快语。

  “前些年,我家一年最多只敢养20多头猪,猪食全靠人工剁,一天忙下来手酸得抬不起来。”高永芬感叹。

  高永芬的家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兴街镇拉孩村下金竹冲村民小组。

  靠近村委会的田畦中,矗立着一台变压器,非常醒目。这台变压器落成后,拉孩村告别了用电难。

  拉孩村有18个村民小组,其中下金竹冲等6个村民小组的143户农户多年来备受“用电难”困扰。

  拉孩村党总支书记刘丕荣告诉记者,村民们多年来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电压不稳,电力部门也到村里对电网改造作了摸排,但因电力设施用地等未能协调好,电网改造就搁置了下来。

  没想到,西畴县委巡察组到村里来,这个“老大难”顺顺当当解决了。

  2019年5月,西畴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拉孩村党总支开展巡察。了解分析“老大难”的根源后,及时报告了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向兴街镇党委、县电力公司和拉孩村党总支发出巡察整改通知书,同时帮助村里与县电力公司对接,督促村党总支配合电力公司做好群众工作。年底,电力部门在下金竹冲等6个村民小组栽立了40余根电杆,新装1台变压器、1台增容器,变压器容量由原先的50千伏安增加到300千伏安,拉孩村从此告别“用电难”。

  “电压稳了,我们家就用机器打猪食,节省了劳力,扩大了养猪规模,还建了酿酒坊。”高永芬开心地说,去年生猪市场好,她家收入达到20多万元。

  截至今年3月底,云南省实现对14461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将发现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监督的重点内容之一。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杨耀萍、字强)

责任编辑: 李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