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9版

生命,在“育树”中延续

玉树4·14植树活动侧记

2021-04-15 17:45:53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9版

  清晨,一场春雪让玉树银装素裹,远处的山头堆满积雪,街道两旁的松树枝头挂满细细冰条。

  上午10点半,在距离玉树市约7公里的巴塘河水源地附近,近6000名玉树民众参与义务植树活动。种植的有青海云杉、祁连圆柏、丁香等2.5万多株苗木。

  11年前的7.1级地震,让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遭受重创;11年后,当往事渐渐远去,玉树民众用植树的方式表达对逝去亲友的哀思。

  19岁的尕玛青梅南加就读于玉树州八一职业技术学校,扶苗、培土、踩实、浇水,种树的每一个步骤,他和同学们干得都一丝不苟。

  “快把苗子扶直了,不然苗子长大后就长歪了,希望我们种下的青海云杉能给家乡增添更多绿色。”就读于玉树州民族中学的索南文色对着同班同学求莫代忠说。

  玉树州教育局办公室主任才仁多杰介绍,当日,来自玉树州4所学校的200多名学生参加了植树活动,“希望孩子们在植树同时,在心里种下一颗绿色的种子。”

  当日的另一个植树点——玉树市琼龙公园内也同样呈现出一番繁忙的景象。护林员吾金才培说,几天前,他们就开始捡拾碎石,平整土地,为植树做准备。

  位于三江源头的玉树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区,素有“中华水塔”之称,生态地位十分重要。

  过去,由于这里海拔高、植物少,人们也称其为“树贵如玉”的地方。

  玉树3年灾后恢复重建,共完成投资447.54亿元、1248个重建项目;灾后10年,玉树州每年统筹75%以上的财政资金用于民生。

  2013年至今,政府投入近5亿元用于玉树市国土绿化。去年底,玉树入选全国文明城市之列,玉树百姓在享受灾后重建成果的同时,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绿色,是玉树最美的底色,我们将用实际行动守好这里的生灵草木,回馈全国人民对玉树的大爱。”玉树市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宁样说。

  再过几天,最早在玉树开花的榆叶梅即将绽放,粉红色的花瓣将迎来新的春天。

(记者李琳海)新华社西宁4月14日电

 

责任编辑: 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