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7版

用科技与制度关怀减少人口走失

头条寻人,诠释科技向善的内涵

2021-03-02 13:43:0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7版

  赵雨晴

  5年,成功帮助15346个家庭团圆,其中找到走失者最快的用时不过60秒。日前,字节跳动公益发布了该平台发起的互联网寻人项目的阶段性进展。新闻发布会上,字节跳动公益还宣布成立“扶危济困专项基金”,用于资助被“头条寻人”找回但家庭贫困、身体残疾或者罹患重大疾病的走失者。

  人口走失有着复杂的社会原因,包括残障、失智,主动出走、寻求庇护,务工无着、寻亲不遇、遭遇偷抢骗等,其中流动农民工、未成年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老年人等无疑是易走失人群。人口流动的加速,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也加大人口走失的风险,据《中国走失人口白皮书(2020)》测算,去年全国每天约有2739人次走失,全年走失达100万人次。这是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每一个走失人口背后都是一个悲剧,是家庭的破碎、亲情的割裂,都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巨大的伤痛。

  寻人一直是一个民生痛点。过去常见的寻人方式是电线杆张贴寻人启事,大海捞针、效率低下,主要靠的是运气。这种方式很容易错过走失后的“铂金24小时”和“黄金72小时”,导致寻回成功率低。而互联网寻人开启了另外一种寻人模式:以走失者失踪地点为圆心,向特定半径内的头条用户推送消息,依托网络的便捷和技术的高效,将寻人信息以最快、最精准的方式传递给广泛的人群。一部智能手机,一个推送弹窗,科技重新定义了寻人方式,最大限度降低了寻人成本与时间,让“大海捞针”变成了“精准找人”。

  互联网平台作为掌握着先进的技术,链接最广泛的用户群体,在帮助走失者上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瞄准这一社会痛点,加强与民政部门合作,带动更多志愿者的热心参与,持续帮助寻找走失人口,并将之扩散到更广泛意义上的寻人寻亲,体现了企业的爱心、善心,也展现了企业“勿以善小而不为”的社会责任感。而长期坚持地做下去,就是一份大功德。

  我们还看到,通过科技的高效的连接和信息传播,环卫工人、保安、出租车司机等各行各业的普通人,都参与到寻人的过程中来了。科技将人与人之间的善意连接在一起,描绘出一幅充满温情、温馨的图景,也充分展现了科技赋能社会治理,改善民生的积极意义,生动诠释了科技向善的内涵。

  令人欣慰的是,据上述白皮书统计,相比5年前,我国2020年走失人口减少近75%。这其中,社会保障救助体系完善、脱贫攻坚、“头条寻人”的信息分发等技术能力提升,都是成为让走失人口减少的主要原因。

  相对于较为庞大的人口走失数量来看,防止人口走失,调动包括互联网平台在内的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利用技术应用、信息传播优势,创新寻人方式,能有效提高寻人效果。但寻人毕竟是一种事后的补救,并不能解决走失背后的种种问题。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成立专项基金,资助被“头条寻人”找回但家庭贫困、身体残疾或者罹患重大疾病的走失者,也抓住了人口走失背后的真问题,释放了更大的善意,展现了企业更大的担当。

  人口走失问题,是一个人口社会治理体系与能力的问题。从根本减少人口走失现象,还需要政府部门逐步完善相关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社会保障政策。要求民政、公安、卫健等部门逐步完善服务手段和协同方法,包括强化对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加强残障、失智等特殊群体的针对性的保护、照护、完善对主动出走、寻求庇护等情绪型走失陷入困境人群的临时救助、应急救助等,在公共服务层面分层分类施策,整体提升走失人口社会治理体系与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责任编辑: 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