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6版

打好种业“翻身仗”,仍需“硬核”攻坚

2021-02-25 10:59:15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6版

  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张典标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打好种业翻身仗。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也强调了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要打好种业翻身仗,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种业翻身仗”一词高频“露脸”,足见中央对种业的重视,以及种业“破卡”的决心。

  把种子比喻为芯片,还用上了“卡脖子”来描述,可能会让不少人出乎意料。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种子好像和高精尖不搭边,育种也是田间地头的力气活。

  事实上,种子按斤论袋卖的观念已经过时,很多优质种子是按粒卖的。这些高附加值的种子背后,凝聚了基因编辑、合成生物学、人工智能等前沿的高科技。一粒小小的种子早已经成为科技较量的赛场。

  作为农业的“芯片”,对种业再怎么强调也不过分。我国粮食供需一直处于紧平衡状态,加上外部形势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增加,在粮食安全问题上一刻也不能掉以轻心。在我国耕地有限的情况下,要想增加粮食产量,更加需要现代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用科技打好种业翻身仗。与此同时,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需要农业生产在保数量的同时,还要考虑保多样、保质量,这同样离不开良种的支撑。

  过去我们强调保障粮食安全,提得比较多的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如今,明确提出打好种业翻身仗,也说明了“农业芯片”相关难题到了迫切需要我们下功夫来解决的时候。

  2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指出,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较,我国种业发展还有不少的不适应性和短板弱项。例如,大豆、玉米的单产水平不到美国的60%,蔬菜国外品种种植面积占比达到13%,耐储的番茄、甜椒等少数专用品种进口比例还比较大,超过了50%;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不够,有些地方土种、珍稀濒危的种质资源消失风险还在加剧;缺乏一些高品质的、有特殊功能的品种和产品。可见,打好种业“翻身仗”,仍有不少难题需要“硬核”攻坚。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反过来说,一粒种子也可以成为威胁。袁隆平院士曾指出,关键的时候,一粒小小的种子能够绊倒一个巨大的国家。为了端牢咱们自己的饭碗,丰富咱们的“菜篮子”“果筐子”,避免依赖外国种子,中央及时部署种业翻身仗,通过保护种质资源、加强种业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优势企业予以重点扶持、发展现代化农作物制种基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五方面举措捍卫粮食安全。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经过不懈奋斗,我们的农业科技工作在杂交水稻、杂交小麦等领域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当下,世界种业正迎来现代生物育种科技革命,我们也比以往更有条件、能力和信心,抓住机遇,打好种业翻身仗,实现种业的跨越式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自主产权的“农业芯片”将助力我们把饭碗端得更稳更牢更安心。 

责任编辑: 李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