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9版

北京五位中学生给陶勇的信

2021-02-23 16:16:39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9版

尊敬的陶勇医生:

  您好!

  我们是北京四中2023届六班的陈南钰、孙宗逸、王雪卿、张丁凤、张潇伊。怀抱着对您的敬意和向您学习的心态,我们写下这封信,希望能够得到您的宝贵答复。

  诚实地讲,我们第一次知道您,是您被刺伤的事件登上新闻之时。最初,我们感到极大的愤怒,都在相关报道底下评论,想要严惩凶手。之后,随着更多新闻报道的出现,我们逐渐了解到更全面的您。您的成长历程、职业生涯发展、对自己遭遇的恶性伤医事件的一次次发文……都让我们看到了更为立体而伟大的人格。

  为了更深入、准确地了解您,我们在写这封信之前,学习了很多您的访谈。依据这些内容,我们经过讨论,得到了许多宝贵的人生经验。

  您曾在《人物》采访中提及由于内心坚定的目标,所以不会被消极情绪所拖累。我们坚信,一定是坚定的目标支持着您走过学生时代,并且助力您在职业生涯中不断突破。

  您曾在那个办公室遭遇了袭击,留下了身体和心灵上的创伤。但您在《朗读者》中回答董卿老师“为什么没有换一个办公室”的问题时,表明那间办公室并不只会让您想起害怕的事,更会想起许多美好感人的事。这表明您的内心不只是勇敢的,还有更多的善良。

  面对此次伤医事件,您竟然能够从凶手的角度思考,认识到“生理、心理、社会”的医学模式中,心理的重要性。

  对于伤痛,您认为它成了提高您生活幸福感的因素,这或许是您对待一切人生经历的态度。伤痛提高了您的社会知名度,从而深化了您的社会责任感,为您提供了更好地创造社会价值的机会。是您对于实现个体生命价值与实现社会价值的人生追求,让您得以化伤痛为契机。

  当然,您也提到了自己的困惑。比如面对“天花板”的彷徨,不断权衡在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工作之间的利弊,考虑“从医值不值得”的问题。然而正如您所说,“通过对医学理念的思考,可以帮助我建立一套自洽的逻辑体系,也就是信仰”,您将信仰和职业结合,于是所谓的困境似乎也不再成为困境。

  类似于以上我们所提到的,您对我们的启发还有太多太多。在此我们想提出以下几个由您的思考所引发的问题,希望得到您的宝贵建议。

  首先,针对您多次强调的“坚定目标”,我们很想知道您是如何进行目标的确定,并且一直坚定下去的。

  第二个问题是我们中有意愿学医的同学的困惑:

  前几天,看到新闻头条,是刺伤您的人被判死刑缓期。我们感到一丝宽慰。同时,这作为国家的表态,一定给了许多有志于学习医学的人们或在读医学生一份鼓励。但是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这类事件还是造成了难以消除的心理阴影。

  在网络上看到许多医闹事件的报道和“学医苦、学医累”的吐槽后,家长对于我们想学医持反对态度。对此,我们也很迷茫,不知道是该坚持还是放弃。我们想就这个问题寻求您的答案,请问是应该放弃这个追求,还是说服父母支持我们的选择?对于医生这个职业的现状和前景我们并不是非常了解,所以想针对这点请教您。

  陶医生,我们无比荣幸能够通过书信的形式向您学习。实际上,除了我们,还有更广大的学生们,以及各个领域的人们将您视作榜样。您所提供给我们的精神力量,必定会在我们人生的重大关头与日常点滴中支持着我们。

  最后,想借用您在一次访谈里所说的话,我们衷心祝愿您“永远用微笑看待这个世界,像海豚的弯弯笑眼一样”。

  此致

敬礼!

  北京四中高一六班:陈南钰、孙宗逸、王雪卿、张丁凤、张潇伊

      2021年2月15日

责任编辑: 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