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5版

中国打出“组合拳”严防凛冬疫情反扑

2021-01-18 10:49:32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5版

  新华社哈尔滨1月16日电(记者李建平、杨思琪、孙晓宇)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在凛冬“反扑”,中国一方面阻止疫情蔓延,一方面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利用“组合拳”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乖,把口罩摘下来,不怕。”身穿防护服的护士话音刚落,9岁的男孩“泽泽”乖乖张开嘴、闭上眼,接受人生中第一次核酸检测。

  “刚开始感觉喉咙有些痒,现在感觉和平常一样。”检测采样结束后,“泽泽”重新戴上口罩说。

  随着近期黑龙江省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哈尔滨市部分地区开启免费核酸检测。在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平路街道亚麻社区临时改造的核酸检测点内,居民们填写信息卡,刷身份证,接受咽拭子采集……核酸检测有条不紊地进行。

  亚麻社区主任白威说,从接到社区全员核酸检测指令后,社区人员在数小时内布置场地、调集设备,将两处核酸检测点搭建完成,每处检测点设有10个采集组。

  “冰城”无眠。这个社区的两处采集点在两天时间内,昼夜不停为4500余人进行了免费核酸检测采样,成为当前中国努力防控疫情的缩影。

  近期,面对一些地方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中国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遏制疫情扩散。

  针对中国东北中心城市沈阳的疫情,中国政府迅速调集国家救治专家组,进驻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每天对包括输入病例在内的所有患者巡诊查房,进行全面会诊。沈阳市启动应急响应,利用大数据协查手段,查找传播链条,开展密接排查隔离。

  1月,河北省石家庄这座拥有1100万人口的大城市,仅用三四天时间就完成了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当这一消息被发布到海外社交媒体账号上后,许多海外网民对此表示赞许。

  这些点赞背后,是中国政府抗疫的决心和魄力,也凝结着无数一线工作人员的心血。

  1月2日晚,石家庄市藁城区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当地连夜组织开展增村镇小果庄村、刘家佐村两个村的核酸检测。1月6日0时至8日24时,石家庄完成了第一次全民核酸检测,共采集样本10251875份,检测出阳性354份,检出率万分之零点三五。1月12日石家庄市又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进一步排查风险、防止疫情扩散。

  与时间“赛跑”的还有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通过实施全民接种疫苗构建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传播,成为疫情防控的关键。

  “肯定是为全民免费提供,这是一个大前提。”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在提及新冠疫苗接种时作出承诺。随即,北京、河北等地有序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一些城市还按人群轻重缓急,规划出时间表和路线图。截至1月9日,中国已累计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900多万剂次。

  1月12日,打算出国务工的刘文财终于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他在哈尔滨市南岗区先锋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功接种了新冠疫苗。“先电话咨询,再网上预约,带着相关材料就能来接种疫苗了,效率很高。”他说。

  中国战“疫”为全球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1日表示,很高兴与中国在新冠疫苗和病毒溯源等方面展开合作。他还表示,希望加快推出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并在全球范围内加快公平分配的进程。

责任编辑: 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