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专电美国肯德基快餐连锁店30日称,他们会在当日宣布一项有关全美5500家加盟店的“重大决定”。据部分加盟店业主透露,这项决定将是在美国所有肯德基连锁店停止使用人造反式脂肪。
曾经在今年6月对肯德基使用人造反式脂肪提出起诉的美国公众利益科学中心对肯德基将要采取的做法表示欢迎。该中心执行主任迈克·雅各布森说:“如果肯德基能够真正贯彻这个决定,那么将会极大地改进他们食物的营养水平。”
■新闻由头
欲禁售反式脂肪食品
纽约将征询公众意见
新华社纽约电美国纽约市卫生部门计划于30日举行首场公开听证会,就一项禁止餐馆销售含人造反式脂肪食品的提案征询公众意见。
美联社29日报道说,如果这一提案最终获得通过,纽约将成为第一个禁售含反式脂肪食品的美国城市。这一拟议中的禁令只针对纽约市的餐馆,但有关专家指出,由于纽约餐饮业规模庞大,共有餐馆约2.46万家,因此禁令一旦通过,很可能会在全美产生一种“连锁效应”。
此前有消息说,纽约市相关部门最早要到12月份才会对这项提案做出决定。
■名词解释
人造反式脂肪
人造反式脂肪又名反式脂肪酸,一般由植物油“氢化”技术处理后产生。
人造反式脂肪的名字来自于它的化学结构。反式脂肪分子包含位于碳原子相对两边的反向共价键结构,和顺式脂肪相比,这种反向分子结构不易扭结。
与一般植物油成分相比,人造反式脂肪具有耐高温、不易变质、存放更久等优点。目前美国快餐业使用人造反式脂肪相当普遍,一些使面点酥松的油脂、人造黄油和用于油炸的食用油均可能含有人造反式脂肪。但美国的一些研究结果也显示,经常食用人造反式脂肪含量高的食品易增加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相关新闻
多食高脂肪食品损脑
瑞典科学家的一项研究表明,过多食用高脂肪食品可能会阻碍脑细胞再生,从而影响记忆力和思维发展。
据《瑞典日报》报道,瑞典隆德大学细胞学研究员安德烈亚斯·林德奎斯特通过试验发现,连续4周用椰子油和菜籽油喂食小白鼠后,小白鼠的大脑中新生脑细胞的数量大幅度减少。试验还发现,小白鼠体内的皮质酮含量明显升高,研究人员推测,这可能是阻碍新的脑细胞再生的原因。
隆德大学细胞学教授埃尔兰松·阿尔贝特松表示,此前有研究证明,经常吃高脂肪食品的人比正常饮食的人记忆力要差,但对其原因并不十分清楚,林德奎斯特的试验有助于理解这一现象。他认为,找出大脑如何受脂肪影响,可以帮助人们了解类似阿尔茨海默氏症等疾病损害记忆力和思维能力的原因。
(记者马世骏)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