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为何引人注目

2018年08月16日 20:37:3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日前,美国“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在众、参两院获得通过,并由总统特朗普签署成法,此法案以国防预算额度再创新高、切实落实新政府国防战略和重视高新技术发展对军队建设的作用等特点而引人注目。

    国防预算批准额度再创新高

    美国政府预算案的形成过程大致包括规划、计划和预算通过三个阶段。预算案经众、参两院通过后,再由总统签署,即成法案。2018年2月,特朗普政府公布了总计4.4万亿美元的2019财年预算案,其中国防预算为6861亿美元,加上能源部的核项目预算,即我们通常所谓的美国军费,总计7160亿美元。

    8月1日,在继美国众议院通过之后,美国参议院以87票支持10票反对的结果,通过美国“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草案”,批准额度7170亿美元军费。比白宫申请的7160亿美元多出10亿美元,更是美国国防法案预算额度的历史新高。

    美国国防预算主要包括两大块:基础国防预算和海外战争经费。美国国会批准的2019年度国防预算额度7170亿美元中,基础国防预算为6391亿美元,海外战争经费为690亿美元,计划外其他开支为89亿美元。

    国防预算支出主要区分为军事人员和武器装备两个方面。在军事人员方面,美军将扩军1.56万人,其中7000人为陆军;同时,2019年1月起,为各级各类服役人员提升薪金待遇,平均涨薪幅度2.6%,这是9年来美军涨薪幅度最大的一次,也是特朗普声称的“为军人提供一切所需”的具体体现。

    在武器装备方面,国防部将采购77架F-35型战斗机和15架KC-46型“飞马”加油机,建造第四艘“福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3艘濒海战斗舰和6艘极地破冰船等。为陆军采购135辆M1型“艾布拉姆斯”坦克、60辆“布雷德利”战车、197辆多用途装甲车辆等提供经费。同时,增加资金以维持关键弹药的最大生产速度,包括小直径炸弹、联合直接攻击弹药、“地狱火”导弹、高精密杀伤武器系统、远程反舰导弹、“战斧”巡航导弹、高级中程空空导弹和鱼雷等。

    落实应对《国防战略》报告中所列的“威胁”

    1月19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公布了最新美国《国防战略》报告,把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分为三类:中国、俄罗斯;朝鲜和伊朗;国际恐怖主义及其他不确定威胁。“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所展示的应对措施即按这一顺序次第展开。

    为应对俄罗斯和中国在发展快速攻击超音速武器方面取得的关键进展,美军将增加1.5亿美元,以加速部署常规快速打击武器,预计在2022财年前形成“常规快速打击能力”。

    新法案要求美国及在美外国技术企业向美国国防部报告,是否曾向俄罗斯等被视为“网络安全风险”的国家公开美军所采购软件的源代码。如果企业确曾公开源代码,须按美方要求进行相关风险处置,否则将失去美军订单。

    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由美国政府财政部长领衔,成员来自国务院、国防部、司法部、商务部和国土安全部等,其职责是负责调查外资企业收购或兼并美国企业是否构成国家安全威胁,总统依据委员会的调查结果中止或禁止交易。新法案赋予该机构更大权限,合资企业、军事基地等敏感设施附近的房产交易等都可能成为调查对象。外国投资委员会一旦认定某些交易阻碍美国的技术优势,将有权阻止“关键技术”交易。该委员会还有权调查可能有利于外国政府对美国发动网络攻击的技术转让。

    新法案强调,为应对中国在军事能力上的进步,美国将制定一项对抗中国政府的整体战略,并支持美国国防部在该地区规划和提供必要力量、军事基础设施和后勤等工作。新法案支持美国与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开展联合军事演习,并加强安全合作,以对抗中国在亚洲、东南亚和其他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对于朝鲜,“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强调,因为朝鲜继续发展其危险和不稳定的核武器和弹道导弹,美国军队必须准备好应对朝鲜半岛的潜在冲突,新法案还表达了对区域导弹防御演习的支持,并支持总统对陆军精确打击导弹计划的预算要求。对于伊朗,新的国防法案强调建立对抗伊朗的防御伙伴关系,并表达了国会对海湾合作委员会加强团结的支持。

    针对反恐,“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授权对“反ISIS培训和装备”进行专项基金支持,以帮助对抗ISIS的伙伴和盟友。

    美国新的国防战略明确从反恐转向“大国地缘政治竞争”,“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以真金白银实际支持这一战略转变。为此,美军需要在武器系统、军事训练和加强与盟国关系上付出更多的努力。

    例如,在加强军事训练方面,“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指示增加培训资金。这将允许服役人员在各战斗训练中心进行20次轮换训练;确保海军陆战队具有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全方位集体训练演习的能力。空军飞行时数的经费增加了2420万美元,其他训练行动的经费增加了近8300万美元,这超过了总统预算提案中所包括的数额。这也是国会通过的年度国防预算超过总统所提额度的原因之一。

    在加强与盟友关系方面,对韩国等传统盟友,“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显示了美国政府的一贯政策。新法案认为驻扎在韩国的2.85万美军部队体现了美国对美韩同盟的承诺,如果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想把驻韩美军裁减至不足2.2万人,必须首先证明“裁军符合美国国家安全利益,且不会显著影响美国地区盟友的安全”;同时,国会要求马蒂斯确认,裁军前已经与韩国和日本等盟友“充分讨论”。

    在欧洲安全方面,“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应特朗普政府要求为“欧洲威慑计划”拨款63亿美元,支持美国增加在欧洲地区的军事存在,并向乌克兰提供2.5亿美元攻击性武器。同时,新法案要求豁免印度、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等因购买俄制军事装备而面临美方制裁的国家。原因是这样做能帮助那些“寻求脱离俄罗斯轨道”、有意购买美国军火的国家与美国缔结安全关系。

    重视新技术对美军建设的重要作用

    特朗普上任不久即将网络司令部升级为一级联合作战司令部,今年以来又反复强调要建立独立的太空部队。“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虽然没有支持特朗普建设独立“天军”的设想,即没有为此划拨经费,但非常重视新技术对美军建设的作用和影响。

    “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要求负责研究和工程的国防部副部长格里芬,于2019年5月1日前向国会提交一份如何将国防创新试验小组纳入更广泛的研究和工程领域的报告;还要求国防部长马蒂斯制定新的科学技术战略,首部战略应于2019年2月4日前提交,此后两年每年提交一次。

    为了应对人工智能、空间和反空间、网络以及高超音速技术方面的进步所带来的影响,“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在提升这些领域能力的项目上确立了重点,支持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和国防创新单位进行研发和实验,以确保技术优势;尤其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超自然力计划方面提供了额外资金,以加速其研发和应用。

    鉴于国防部官员一再表示人工智能是保持对潜在对手领先优势的关键技术,7月23日,美国国会已经达成并发布了一份协议,要求国防部成立一个由国防部长、商务部长和国会国防委员会成员在内,包含15名成员的委员会。该委员会将重点关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以及其他与国家安全有关的技术,评估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力、国外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进展、潜在的人力与教育激励措施等。在“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获得批准后的180天内,该委员会应向总统和国会提交一份初步的报告。根据新法案,国防部在未来5年获得17亿美元用于建立新的联合人工智能中心。

    特朗普上任即翻转奥巴马政府收缩军力和削减国防开支的政策,三个年度国防预算一年一个新台阶“狂飙突进”,而且得到国会强力支持。“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得到国会批准后,美国国防部声称,新的预算案将“重塑我们的军队,提高攻击力,强化我们与盟友和伙伴的关系,改革我们的行事方式”。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则说,新的预算案将“重塑美军,以震慑敌手,坚持美国政府以强力获得和平的立场”。对此,人们不禁要问:以“强力”能够获取“和平”吗?如果“能”,那又是什么样的“和平”?

    8月1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美签署“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答记者问时表示,我们对美方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执意通过并签署含有涉华消极内容的“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表示强烈不满。我们敦促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理念,正确客观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得实施有关涉华消极条款,以免给中美关系和两国重要领域合作造成损害。(吴敏文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9339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