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拟组建“天网电”司令部 构筑太空监视网络

2017年12月19日 19:51:55 来源: 环球时报

    日媒18日称,据相关人士透露,日本政府已经决定,在防卫省自卫队内新设统管太空、网络空间、电子战部队的指挥机构,并写入明年下半年修改的《防卫计划大纲》。预计此事将在近期获得批准。

    报道称,目前日本陆海空自卫队均有统管部队的上级机关,而在太空和网络这两个继陆海空之后的第四、第五维“战场”,日本还没有专设指挥机构。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组建自卫队“天网电”指挥机构,旨在加强应对安全保障方面的新课题。本次新设的部队指挥机构与自卫队陆海空部队机关级别相同,其司令官未来将由将官级自卫队高层担任。

    在太空战领域,日本已向美国派遣自卫队官员,学习监视退役卫星、火箭零件、碎片等太空垃圾的相关经验。日本的设想是,在监视太空垃圾的基础上,力争与美欧一起构筑太空监视网络,监控威胁他国卫星的“杀手卫星”。

    在网络空间领域,日本设想把目前约110人规模的网络部队扩充到千人规模,同时突破“专守防卫”的法律约束,研究未来自卫队能否向对象国家军事相关设施发动网络攻击等敏感问题。

    在电子战领域,日本将重点分析如何干扰对象国使用雷达及无线通信电磁波频带,特别是研究如何运用EP-3电子战飞机等现有装备构建电子战态势。

    一名中国军事专家18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自卫队在“天网电”领域耕耘已久。例如在太空领域,日本早在2014年就提出成立专门的天基监视力量“宇宙空间部队”;在网络领域,日本已成立大规模的“网络空间防卫队”,并研制开发网络作战武器和防御系统;在电子战领域,日本紧紧追随美军,不仅配备多型电子战装备,其防卫装备厅还专门开发了电子战评价系统,筹划开展电子作战试验。此次筹建“天网电”司令部,既意味着日本开始整合目前分散在自卫队各部的太空、网络、电磁新型作战力量,同时也标志着其在扩充进攻性军力、突破和平宪法框架上越走越远。(石留风)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70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