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广西北海边检站警官韦沛成跳海勇救失足坠海男子

2017年12月18日 19:06:11 来源: 新华网

    12月15日上午,广西边防总队在北海组织召开新闻通报会,向新闻媒体介绍边防警官韦沛成跳海勇救失足坠海男子的英勇事迹,回答在场记者的提问,并号召全部队官兵向韦沛成同志学习。

    现年33岁的韦沛成是北海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二科科长。12月12日下午16时许,韦沛成和同事顾馨予在北海石步岭码头四号泊位,准备对一艘万吨级货轮“豪运之星”登船办理入境手续时,突然听到从船尾传来一阵呼救声,韦沛成马上向呼救处跑去,发现离码头10多米深的海里,有一名男子在海水中拼命挣扎。看到情况危急,韦沛成来不及脱下外套,立即纵身跳入冰冻的海中救人。

    当韦沛成游到男子落水位置时,该男子已沉入水中不见了踪影。韦沛成10多次潜入水中,经过几分钟的搜寻,才找到处于半昏迷状态的落水男子。然而,由于海面与岸上地面有10多米的距离,韦沛成虽然成功将落水男子拉到码头边,却始终上不了岸,只能在码头边等待。

    当时,海边刮着4至5级的大风,海浪很大,韦沛成只能拉着码头边的铁链紧紧抓住落水男子。由于风大浪急,铁链随着海水摇摇晃晃,韦沛成多次被推到码头边的石墙上,猝不及防撞伤了腰部和手脚。同事顾馨予见状,立即跑去请码头工人帮忙。最终,闻讯赶来的码头工人将绳子从岸上吊下来,韦沛成将落水男子用绳子扎好,配合岸上的人将其救了上去。此刻,由于落水者喝了大量的海水,面色发青,神志不清。上岸后,韦沛成一刻也不停留,马上对溺水者展开心肺复苏抢救,当看到坠海者起死回生时,才感到自己腰痛得已经难以动弹。

    随后,韦沛成与落水者一同被送到北海市第二人民医院救治。据医院介绍,该男子受了点皮肉伤,已经康复出院;韦沛成由于伤势较重,还需住院治疗。

    据悉,获救的中年男子姓王,广西博白县松旺镇人,当天下午到码头钓鱼,不小心失足掉进了海里。事后,惊魂未定的王某说,自己不会游泳,如果不是韦警官及时救援,他肯定没命了。

    获悉情况后,北海市政法委副书记杨伟才、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黄永冬、北海市北部湾港务集团北海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姚东明等领导,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看望慰问韦沛成,高度肯定了他的英雄壮举,鼓励他安心养伤,早日康复出院。(石佰华)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69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