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天然敌人”突然走到了一起:沙以关系改善的背后

2017年12月17日 11:10:26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这两个互相仇视已久的“天然敌人”,缘何突然公开走到了一起——沙以关系改善的背后

    以色列安全内阁成员、能源部长尤瓦尔·施泰尼茨曾在接受以色列军队电台采访时表示:“我们与很多阿拉伯国家有某种程度上秘密的关系,通常我们是不羞于透露的一方,是另一方希望暗中保持这种关系。”这是以色列官方首次公开承认以方与包括沙特阿拉伯在内的“许多”阿拉伯国家保持着“秘密联系”。

    其实,早在2016年2月15日,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就曾援引时任以色列国防部长亚阿隆的话说,海湾国家正寻求利用核武器同伊朗对抗,这些国家已就此事与以色列进行了秘密会谈。而亚阿隆与沙特王子图尔基·费萨尔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亲密握手的场面,也让外界对以色列和沙特的关系有了更多猜测和联想——沙以缘何公开走到了一起?一向极为保守的沙特不再痛恨犹太人占据阿拉伯人的土地了吗?

    伊朗作为中东地区的什叶派伊斯兰大国,向来敌视以色列,以色列也曾长途奔袭,空袭其核设施。自“阿拉伯之春”爆发以来,伊朗借助中东乱局,在叙利亚、也门、伊拉克、黎巴嫩等地培植什叶派势力,影响力越来越大。尤其是与伊朗关系密切的黎巴嫩真主党武装,经过叙利亚内战的洗礼,战斗力明显增强,对以色列的威胁大增,引起以色列的高度警惕。

    同时,伊朗在中东地区影响力的增加,直接削弱了逊尼派大国沙特的影响力,引起沙特的恐惧和不满。共同对付伊朗的战略需求,牵引沙特和以色列不断走近。以色列国防军参谋长加迪·埃曾科特曾表示,以色列准备与沙特分享情报,共同对抗伊朗。这也应了“敌人的敌人是朋友”那句老话。

    此外,沙以两国在共同打击叙利亚巴沙尔政权和颠覆埃及穆兄会政权方面,也因为共同的利益而暗中进行过合作。卡塔尔长期支持哈马斯,一直令以色列颇为不满。今年6月沙特等国与卡塔尔的断交危机爆发后,以色列关闭了以境内的半岛电视台分支机构,向沙特送上顺水人情。这一公开唱和,被许多中东问题专家视为两国进行实质性合作的一个明证。

    沙特与以色列走近,也离不开盟友美国的极力撮合。虽然彼此长期互相敌视,但沙特和以色列都是美国在中东的重要盟友。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的首次出国访问,前两站便分别安排在了沙特和以色列。在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举行会谈时,特朗普表示,他认为沙特等阿拉伯国家对以色列的态度很积极,希望以色列方面能够与这些阿拉伯国家发展新关系。内塔尼亚胡则表示,特朗普对推动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发展发挥了很大作用。

    随着沙特和以色列两国不断走近,中东国际政治格局可能出现戏剧性重组。以沙特、埃及、约旦为首的亲美逊尼派国家将越来越公开地与以色列站在一起,以伊朗、叙利亚巴沙尔政权、也门胡塞武装为首的反美什叶派阵营则将继续站在以色列的对立面,传统的阿拉伯-以色列分野和穆斯林-犹太人分野将日渐式微。

    (作者:​高尚涛 刘畅 单位:外交学院)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680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