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部战区百名联合战役参谋同台比武竞技

2017年12月16日 08:11:32 来源: 解放军报

    原题:中部战区紧盯打仗锤炼联合作战“智囊”

    百名联合战役参谋同台比武竞技

    初冬,中部战区首次举行联合战役参谋比武,来自战区陆军、空军,以及火箭军、省军区、联勤保障等部队层层选拔的100名优秀参谋,昼夜连贯同台鏖战半个月,一批懂作战、通联合、精指挥的新型联合战役参谋尖子初露锋芒。

    针对新体制下联合战役参谋这一新生角色,该战区始终紧盯打仗多措并举着力培养,先后带战区指挥链上军种部队,举办20多次“联合大讲堂”,进行新理念“头脑风暴”;组织联合战役演习等重大演训活动,砥砺推动参谋队伍转“身”换“脑”。此次比武,全程按打“硬仗、恶仗、险仗”标准组织实施,把检验联合战役指挥能力作为重点,推动战区指挥链上参谋能力由指挥单一军种合同作战向指挥诸军种联合作战转型。

    在比武课目设置上,他们设置3大类10个比武课目,并对参赛人员实行混合编组,突出跨军种技能考核。陆军某部参谋徐升夺得此次比武综合成绩第一名,翻阅他的作战计算项目考卷,不仅有火炮杀伤面积等火力打击效果评估技能考核,还有战机编队突防概率、反舰导弹命中概率等空中、海上作战行动计算内容考核。

    “把比武标准定在打胜仗上!”他们既比口述命令速录、计算机标图等基本技能,更把对战略思维、联合素养的考核作为比武重点。在联合作战筹划指挥课题作业比武中,作业参谋人员只有深研明判敌情我情,精算细算陆、海、空和火箭军远程投送、兵力组合、战役突防等能力,才能“摆兵布阵”得当。比武过程中,考核组还不时增加“突发情况”,全方位锤炼参谋人员的谋略水平和战场应变能力。

    此次比武考核除计算机临机确定编组、随机抽取试题外,还首次由军委纪委驻战区纪检组全程监督比武。火箭军某部参谋王奕博说:“这次比武,比出了能力短板,也逼出了危机感紧迫感,使我们对如何更好地融入战区联合作战指挥链,有了更深的感触和思考。”(张坤平)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7676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