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12月14日一分钟阅尽天下军情

2017年12月15日 07:08:54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全军和武警部队组织多种活动缅怀遇难同胞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也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全军和武警部队组织多种形式祭奠活动,深切缅怀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官兵们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勠力同心,奋力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切实筑牢维护和平的基石,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撞响和平大钟那一刻,军人特殊的责任感、使命感在我胸中升腾。”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现场,参加撞钟的第72集团军某旅排长雷湘君感到肩负千钧。钟声响起,和平鸽飞舞,雷湘君热泪盈眶,他和身后的战友一起,默默立下誓言,誓为祖国的和平安宁奉献青春与热血。

    中国“慰安妇”讲述日军暴行:“永不休止的噩梦”

    港媒称,在距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日的12个月前,南京的一名研究者发现了两名之前不被人知的中国“慰安妇”幸存者。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13日报道,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研究人员刘广建(音)在为建成两年、政府运营的南京“慰安妇”主题纪念馆进行“慰安妇”的研究工作,他称,中国只有15名“慰安妇”的幸存者健在,她们是最后一批在中国公开作证的“慰安妇”,去年他在海南寻访了其中7位,有两人在此后去世。两名新发现的幸存者去年站出来证实自己在日军“慰安妇”场所经历的苦痛,一个人来自湖南,另一人来自浙江,这些妇女甚至不知道自己是“慰安妇”,她们与人讲述自己的苦难后人们把她们的故事转述给研究者,经过专家的鉴定被确认为“慰安妇”。

    罕见:日本警方进入美军基地 调查涉事直升机

    据日媒报道,近日,美军驻冲绳普天间基地的一架大型直升机在起飞后,机身上的窗户掉落在毗邻基地的宜野湾市一所小学的操场。鉴于发生这一事故,日本冲绳县警方在美军协助下,于14日进入基地,确认了涉事直升机的机身等情况。

    据报道,13日,美军驻冲绳普天间基地的一架CH-53大型直升机从基地起飞后,机身上重量近8公斤的一扇窗户掉落,落在毗邻基地的普天间第二小学的操场。事发时操场上有大约50多名儿童在上体育课。据日本警方公布,窗户掉落在离孩子们只有10米多的地方。

    冲绳县警方已将掉落的窗户取回进行调查,并在美军协助下,于14日上午进入基地,确认了涉事直升机的机身等情况。

    印度测试国产激光系统:花36秒成功打穿金属板

    据印度“经济时报”12月12日报道,印度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DRDO)日前成功进行了国产激光系统的测试,据悉,一台功率为1千万的激光发射器在250米距离外发射,花了36秒时间成功在一张金属板上打出一个洞。

    虽然印度这套激光系统的功率距离中美实用化的激光武器系统相差甚远,但印媒依然表示这标志着印度距离激光武器又近了一步。该系统采用车载机动方式,未来新一代激光发射器的功率将提高至2千瓦,目标是穿透1公里外的金属板。

    首批军队撤回国 俄罗斯将保留两处在叙军事基地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1日在俄罗斯驻叙利亚赫迈米姆空军基地视察时宣布,俄罗斯军队将从叙利亚“部分撤离”。12日,首批撤离的俄罗斯军队已抵达俄罗斯西南部马哈奇卡拉市。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2日说,俄罗斯将保留在叙利亚的两处军事基地,确保俄罗斯军队具备打击能力,以防恐怖分子卷土重来。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831297665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