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纪念日本侵略时期吉林辽源8万死难矿工

2017年12月12日 19:37:5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12月12日电题:血染的黑色矿井——纪念日本侵略时期吉林辽源8万死难矿工

    新华社记者孟含琪

    日本侵华时期,日寇强占吉林辽源煤矿,用8万劳工生命换取侵略战争的煤炭资源,留存至今的辽源矿工墓是东北地区最大的矿工墓。

    第4个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记者走进吉林辽源矿工墓陈列馆,了解日本侵略者残害中国劳工的那段血泪史。

    人间炼狱

    “那时西安(辽源)煤矿就是一座巨大的监狱。”86岁的孙元信提起70多年前日本侵略的往事时,心中仍存着本能的恐惧。

    “日本侵略时期,这里死难的中国同胞约有8万余人。”辽源矿工墓陈列馆文物管理员刘宏颖说,如今辽源矿工墓留存着很多遗址,见证了中国同胞的苦难史。

    招、抓、逼、骗……在14年的殖民统治中,除了当地,日本殖民者从河南、河北、山东、山西以各种方式抓骗大量劳工押运到辽源煤矿,这些劳工从此仿佛置身地狱。

    “人只要进去了就不再有自由,日本人会把犯错的人用铰刀绞碎,水一冲,人就没了。”已经故去的吕维汉等老人在回忆录中提到,当时他们吃着最糙的粮食填不饱肚子,用洋灰袋绑在身上当衣服,躺着不许睁眼,不许互相说话,上厕所不能穿衣服,每天在井下从事十四、五个小时的高强度作业……饥饿、劳累、事故、体罚,让无数矿工惨死。

    孙元信清楚地记得,在他所处的采煤区,除了5栋供矿工睡觉的房子外,还有一处“病栋”。“有病的、上不了工的工人扔进去后就再也没人管,在附近都能听到哀嚎和呻吟声。”他说。

    有的饿死,有的病死。日本侵略者和汉奸将遗体抬出,成堆地埋在山上,至今有关部门已经挖掘了6个堆满中国矿工遗骨的万人坑。在一处名为“方家坟”的山涧里,当时仅用了1年零8个月就被遗骨填满。“日本人又在西坡建了‘炼人炉’,将成千上万的遗体扔进去焚烧,甚至还把没咽气的活人也扔进去一起烧。”幸存者马金榜说,那时候炼人炉昼夜冒着浓烟,至今在遗址依旧能见到一尺多厚的骨灰和焦土。

    要煤不要人

    “日本侵略者对辽源煤炭的掠夺,实际上是对中国经济掠夺的一个有力证明。”刘宏颖说。

    早在1917年,日本侵略者就在辽源以日资渗透的形式创建了中日合办的公司,占据当地大部分煤炭。“九一八”事变后,其以武力全面占领煤矿。为了实施经济掠夺计划,日本人采用“以人换煤”的野蛮手段,用无数劳工生命换取侵略战争的煤炭资源。

    1963年,有关部门在挖掘矿工墓时,在一具遗骨的左胸部位发现了一个腐烂胶夹,内有一张名为“牛世清”的劳工工票。根据上面的记载,他一个月应得工资32.34元,但在17项扣款中他占了10项,再扣去上月欠款,这个月他分文未得,反欠了4.24元。

    据“西安矿业所”相关资料记载,1941年每个采煤工人每天采煤1.88吨,每吨售价是22.65元。牛世清一月创造价值1277.46元,但工资总额只占所创造价值的2.5%。“工票记录了日本侵略者采用延长工时、克扣工资等手段,压榨盘剥矿工的历史事实。”刘宏颖说。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侵略者对煤炭资源的掠夺达到了疯狂的程度。1932年,当地煤炭年产量是16.8万吨,1943年竟达到了209万吨。刘宏颖说,从1931年占领至1945年投降,日本侵略者在辽源掠走约1550万吨煤炭,获得近亿元利润。以如今我国载重60吨的运煤货车车厢来计算,这些煤能装258160节车厢,将这些车厢收尾相连,是从长春到东京两倍的距离。

    “日本人的口号是要煤不要人。”孙元信说,粗放的开采方式导致事故频出。日本侵略时期,辽源煤矿发生特大恶性安全事故达数十起,死亡人数无法计算。仅1942年泰信一坑发生一次瓦斯煤尘爆炸,就有617名矿工遇难。

    铭记历史 珍惜当下

    12月13日是国家公祭日。辽源矿工墓陈列馆于2015年重新扩建了公祭广场,每年都有大量中国百姓、外国友人前来凭吊,缅怀历史,至今共接待国内外观众600万人次。

    馆内珍藏230件文物藏品,主要是日本侵略者遗留下来的矿山所用的生产设备、文化与生活设施,还有与矿工息息相关的生产及生活用品。

    见证过人间炼狱的众生惨相,日军投降,以及建国后辽源焕发新生等历程,如今孙元信、马金榜等老人晚年生活幸福,这些健在的幸存者还来到陈列馆担任公益讲解员。“希望大家能记住这段历史,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孙元信说。

    老馆长刘玉林在辽源矿工墓陈列馆工作了近30年,他告诉记者,矿工墓是教育广大群众不忘国耻、珍惜当下和平年代生活的生动历史教材。“现在能够记忆、口述这段历史的幸存老矿工已经不足10人。”他说,近10年来,陈列馆将他们的经历整理成回忆录,供世人永远铭记这段历史。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3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