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致敬!这位99岁的开国大校走了……

2017年12月12日 17:17:52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陈景三

    11月16日8时35分,开国大校、原福州军区司令部参谋长陈景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福州逝世,享年99岁。

    作为开国功臣,陈景三1955年被授予大校军衔,1955年6月荣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1988年7月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独立功勋荣誉章。

    陈景三1918年1月出生于山东益都县(今青州)十一区东朱鹿村,家庭经济情况相对较好,接受过高小教育,1937年“七七”事变后,受党的秘密组织影响,在益都县参加革命工作,从此加入了抗日救国的时代洪流中,正式走上革命道路。1938年5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决心抗日到底,一生为党工作。

    1944年,利津城战役共毙俘日军指挥官井田中尉以下日伪军1000余人,缴获粮食75万公斤。图为在利津城缴获的机枪。(资料片)

    抗日战争时期,陈景三任中队队长、连长、副营长、营长、特务大队队长等职。在日伪军不断蚕食我解放区,敌我环境十分复杂的情况下,他调任特务大队大队长,渗入益都、寿光、临淄、广饶四县边界的敌占区开展工作,率部队参加三次讨张战役、利津战役、浦滨战役及五次反扫荡等许多战役战斗,经受住了血与火、生与死的严峻考验,为山东抗日根据地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淮海战役资料图

    解放战争时期,他任特务团副团长、团长,副师长兼参谋长。在商河战役历经1个多月的攻坚战中,他率部将守城伪军数千人全部消灭。随后,他又参加了山东德州、攻夺陇海、外线出击、宛东、宛西、睢杞、济南、淮海、渡江、淞沪、福州等战役,经历了夺占禹城、三打邹平、汶上等战斗。

    济南战役资料图

    作战中,他战斗身先士卒、指挥坚决果断,所部取得许多重大胜利,获得诸多荣誉称号,涌现众多英雄人物。济南战役中指挥部队依靠炸药作业攻克济南永镇门,所部二营获“永镇门爆破队”称号;淮海战役中指挥部队参加鲁楼堵击战,对围歼杜聿明集团和邱清泉集团起到重要作用,得到华野总部通令嘉奖;淞沪战役靠前指挥,所部攻克汤恩伯吹嘘为“固若金汤”的淞沪防线的主阵地,对解放上海作出突出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陈景三任师长,军司令部参谋长、副军长兼司令部参谋长,福州军区司令部副参谋长等职。建国初期,他参加了进军福建、警备福州的任务,并参与指挥了闽北剿匪、解放平潭岛、南日岛等战役。

    离休后,陈景三撰写了大量的回忆录、纪念文章和诗词,先后发表多篇著作,1998年6月出版《战场纪事》一书,以诗词体裁叙述了他身经百战富有传奇的一生,并精于书画,作品多次参加军内外大展。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7638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