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报评论:网络直播进军营,是跟进还是跟风?

2017年12月11日 12:58:04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网络直播进军营,是跟进还是跟风?

    说起网络直播,不少人会皱起眉头:无格调的庸俗交流、无底线的沟通方式、无规矩的营销手段……甚至有带兵人抱怨:“思想教育半月功,不抵直播三分钟。”

    然而,湖北省军区某新兵团,大胆携手网络直播平台——斗鱼直播,对新战士们的训练、工作、生活进行为期3天的现场直播。结果,网上网下、军营内外一片叫好。直播期间,累计点击收看人数超过1.0422亿,弹幕量达到4536.49万条,并被全国300多家网站推送,转载量高达20余万次。

    在互联网这个以变化为唯一不变的世界里,网络直播正处在网络时代的又一个风口。据2017年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称,截至6月份,我国网络直播用户约为3.43亿,占网民总数的45.6%,其中,游戏直播、真人秀直播占据绝对主体。一些“网红”主播拥有数百万“粉丝”,直播过程中可与几十万网友同时交流互动。

    网络直播不同于电视、网络聊天,具有即时性强、交互迅捷、注重服务等鲜明特点。尽管视频不那么完美,主持不那么专业,但由于省略了录制和剪辑环节,可以原汁原味地呈现事件真相,第一时间回应观众。

    然而,现实中的网络直播,并非“泾水清清渭水浑”,而是乱象丛生、泥沙俱下。有的主播为了“吸粉”或“犒赏”,什么内容都敢直播,什么尺度都敢挑战。网络直播到底是阿里巴巴的宝盒,还是潘多拉的魔盒?关键取决于如何运用、管理这一新生事物。

    从湖北省军区某新兵团让网络直播进军营实践来看,主旋律、正能量的东西,绝非网络直播影响力的杀手,相反,应成为网络直播永不干涸的清流、永不停歇的劲风。在粉丝们的注视和互动中,“网红”主播亲身体验了大锅饭的香、唱军歌的“萌”、第一次打靶的刺激……网民们看到自己的同龄人穿上军装后,每个人都经历从青涩稚嫩到铁肩担当的重塑,每一天都要与吃苦、挑战、纪律、备战相伴,真切地感受到,奋斗的青春原来如此美丽!与弥漫于当下社会中的“葛优躺”“蓝瘦香菇”“宅基腐”“丧文化”等相比,绿色军营张扬的是拼搏、向上、团结、热血、阳光等主流价值观念和积极文化形态。这永远是青年之需、时代之需和社会之需,也应是网络直播倡导的内容和关注的阵地。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今天的战士,很多已经是“95后”乃至“00后”。他们在为军营注入新鲜血液的同时,也表现出独特的认知习惯、接受方式和审美诉求。像上传个人头像即能合成不同年代军装照的H5产品、采用“明星军营体验真人秀”的大型国防教育节目《真正男子汉》……为什么能够一次次引发青年人包括青年官兵的共鸣?就在于他们把爱党报国、爱军精武等宏大主题,融入了时尚、好玩、炫酷等元素,在喜闻乐见中传递了正能量。

    与其担心,不如担当。对于网络直播,我们既不能听之任之,也不能因噎废食;既不能一管就死,也不能一放就乱。可以与现有的高人气网络直播平台携手,借助其知名度和影响力,更好地宣传强军思想,讲好强军故事;也可以在互联网或军队内部网络上,打造具有军队特色的网络直播平台,培养和建立自己的网络主播队伍。像技能展示、军事百科、国防教育、心理咨询、法律服务等,都可以在网络直播中各展其长。尤其对官兵普遍关注的婚恋、提职、转改士官、二次创业、人际关系等话题,可以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在“聊天”中实现“走心”,在服务中实现引导。当然,任何事物都需要把握好度。网络直播进军营切忌一哄而起,更要顺应军营管理的特殊要求,防止出现失泄密等严重问题。

    哲人说,每个人心中都会有火焰,能否点燃它,决定了生命的意义。互联网在给军营带来冲击的同时,也带来无限多的可能、无穷多的精彩。当我们把技术的进步、观念的更新,与不变的军魂、红色的基因结合起来,就可能点燃青年官兵“心中的火焰”。(辛士红)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762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