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退役老兵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敬最后军礼

2017年12月07日 19:57: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我当兵12年,永远不会忘记自己是三五九旅的传人,无论在哪也不褪色。”6日,董全垛电话告别部队首长时如是说。

    董全垛日前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驻军某部退役。和他一起退役的70名战士,在12月3日告别军营,离开阿拉尔这几天,抓紧时间在阿拉尔走街串巷大做好事。有的到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打扫环境卫生,帮助老人洗衣服、剪指甲、掏耳朵;有的到市郊的托喀依乡整修林带;有的配合第一师阿拉尔市文工团到农场慰问演出;有的协助阿拉尔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第一师阿拉尔市民政局,请企业到军营举办招聘活动……

    此前的12月2日下午,已宣布退役的70名士兵在政委曹登峰的带领下,来到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接受“三五九旅精神”教育。他们伫立在王震、贺龙等“老兵”塑像前敬礼:“我们将永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退伍不褪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这批退伍战士平均年龄25岁,参军最短时间为5年,最长为12年。郭斌参军8年,他说:“我感恩部队锻造了我不怕吃苦、勇于担当的品质,将来做任何事我都充满信心。”

    新疆兵团第一师的前身在土地革命时期是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之一的红六军团;抗日战争时期为八路军一二0师三五九旅;解放战争时期,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一兵团第二军步兵五师。1950年挺进新疆,随后在塔里木盆地集体转业,整编为新疆军区农业建设第一师,1954年,归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制。“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就是对这支立过无数战功的部队成长发展历史最形象的概括。

    据介绍,这批退役军人大多来自黑龙江、吉林、浙江、安徽等省,复员回家乡谋职,部分留在阿拉尔市自主创业。(史玉江 田慧雯)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598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