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防范“伊斯兰国”卷土重来?美军不愿撤离叙利亚

2017年12月07日 13:19:09 来源: 新华社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埃里克·帕洪5日借口防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卷土重来,为美军继续驻扎叙利亚找依据。

    “为支持盟友、防止恐怖组织回归,”帕洪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声称,“如果需要,我们将维持地面部署。”

    他声言,美军不会设定撤离时间表,而会依据叙利亚实际状况调整部署。

    【抬自己】

    美军在叙利亚现有大约2000人,名义是帮助训练库尔德人和与“伊斯兰国”为敌的阿拉伯人武装和充当顾问。

    叙利亚内战2011年爆发,“伊斯兰国”一度攻城略地,促使美国及其盟友从2014年年底投入对这一恐怖组织的空袭行动。

    只是,美军支持的武装,同时与叙利亚政府军为敌。

    受到叙利亚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两条战线打击,“伊斯兰国”占据的区域近期大幅度减少和缩小,且各区域分散、不再相互连接,难以构成军事威胁。

    确定美军下一阶段角色、评估驻军需求,是五角大楼发言人涉及的主题。

    帕洪说:“我们会在叙利亚待一段时间。我不想说(会待)10年,也不想说不会。大家不应期望,看着最后一名‘伊斯兰国’成员丧生,我们就会抛下(在叙利亚的)盟友(撤走)。”

    【贬俄方】

    依据叙利亚实际状况调整部署,有别于前任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任内在阿富汗依据时间表先增兵、再撤军的做法。

    据法新社提及,美国驻阿富汗部队指挥官不满奥巴马政府所为,认为那相当于为阿富汗反政府武装“倒计时”,让他们选择蛰伏、等待美军撤离后复出。

    依状况调整部署,按照法新社的说法,是对依时间表撤走军队的“反动”。

    叙利亚内战格局,牵扯远比阿富汗复杂的多种因素,既涉及叙利亚国内不同教派、也卷入周边多个国家。美军及其盟国军队介入,与俄罗斯军队驻扎不同,没有受到叙利亚政府邀请。

    但是,帕洪指认俄罗斯“看似没有一份计划,用以解决促成‘伊斯兰国’兴起的根本问题,进而实质性地终结(叙利亚)内战;而且,看似没有诚意,要让受到伊朗支持的民兵撤离(叙利亚)”。

    【遭驳斥】

    美军为打击“伊斯兰国”而支持某些武装,未必能为其他盟友接受。

    以支持并由帕洪承诺今后继续支持“叙利亚民主军”为例,美方号称这一库尔德人武装承担了在叙利亚地面打击“伊斯兰国”的作战任务,却受到视这一武装为恐怖组织的土耳其政府诟病。

    针对五角大楼发言人非议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及其作用,俄联邦委员会、即议会上院国防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朗茨·克林采维奇斥为“毫无新意、典型的势利小人做派”。

    克林采维奇告诉《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但凡知道俄罗斯和叙利亚军人做了多少努力、付出多少生命的人,都不会说俄罗斯什么都没做。”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4日一次讲话中认定,叙利亚“局势正在逐步改变。俄罗斯军队支持下,叙利亚武装力量已从恐怖分子手中解放几乎全部领土”。(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59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