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或将毁灭生态 英媒称美军研发基因灭绝技术引忧虑

2017年12月06日 18:18:3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或将毁灭地球生态 英媒称美军研发基因灭绝技术引忧虑

    据英国《卫报》网站12月4日报道称,按照信息自由规章制度公布的电子邮件显示,美国军方的一家机构投资1亿美元开发基因灭绝技术,它可以消灭传播疟疾的蚊子、侵入性啮齿动物或其他物种。

    文件显示美国讳莫如深的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已经成为世界上“基因驱动”研究的最大出资者,这在联合国的一个专家委员会引发紧张气氛。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正在讨论明年是否出台措施禁止基因研究,有国家担心它可能会有军事用途。

    联合国外交官证实,这一最新电子邮件发布将在某些圈子里加重基因驱动的“恶名”。一名外交官表示:“当这种技术来自美国军方科研机构——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时,许多国家会产生担忧。”

    在生物武器中使用基因灭绝技术犹如噩梦,但已知的研究完全着眼于控制和根除害虫。

    Crispr-Cas9等尖端基因编辑工具的作用原理是使用合成的核糖核酸(RNA)切入DNA链,然后添加、改变或去除目标性状。例如,这也许会扭曲蚊子的性别比例,从而有效消灭疟疾。

    但是,有些联合国专家担心出现意想不到的后果。一名专家对本报记者说:“你或许能够清除病毒或整个蚊子种群,但那或许也会对有赖于它们的物种产生下游生态影响。”

    他还说:“我主要担心的是,尽管我们是出于好意,却可能对环境做出不可逆转的事情,然后才全面意识到这种技术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从2008年到2014年,美国政府在合成生物学方面花了大约8.2亿美元。自2012年以来,这其中大部分来自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和其他军方机构。

    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发言人说:“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不是、也不应是基因编辑研究的唯一出资者,但对于国防部来说,保卫其人员安全和保持军事备战状态至关重要。”

    帝国理工学院教授安德烈亚·克里桑蒂率先开展了基因驱动研究,他证实自己按照一份250万美元的合同受聘于该研究局。

    他说,担心这项研究会被用于生物武器的想法“纯属异想天开”。他表示:“这项技术根本不可能用于任何军事目的。该技术一般用于开发系统来抑制基因驱动的不良影响。从来没有人要求我们考虑除了减灾除害以外的任何用途。”

    今年6月参与了五角大楼的顾问组织——“杰森”小组——工作的杰拉德·乔伊斯,在一份电子邮件中称,自从去年“杰森”科学家小组提交的一份秘密报告“在美国政府各部门当中引起重视”以后,美国军方各部门对这项技术的兴趣大增。

    乔伊斯写道,另一份“杰森”报告在2017年受委托评估“这项技术在敌人手里构成的潜在威胁,开发基因驱动技术并‘在野地里’运用必须克服的技术障碍”。

    他的电子邮件透露,这份文件不会公开披露,但“在美国情报界和更广泛的国家安全界广为传阅”。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586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