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18种反映南京大屠杀历史的图书在南京首发

2017年12月06日 07:53:2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2月5日电(记者邱冰清、蒋芳)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5日,“以史为鉴 警示未来”2017年系列图书首发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作为第四次国家公祭系列活动之一,本次共有18种20余本反映南京大屠杀历史的图书集中与公众见面,包括学术专著、小说、报告文学、绘本等出版读物。

    在浩如烟海的南京大屠杀资料中,幸存者资料是特殊的组成部分。《最后的证言:49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历史》、《被改变的人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生活史》是对约50位身体较好、记忆清晰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进行走访录制后,将幸存者口述的历史整理出的自传文字。

    “时间在流逝,幸存者一个一个地凋零,我们趁着老人健在、记忆鲜明,将他们被大屠杀改变的人生记录下来,对我们传承历史记忆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南京大学教授张生表示,幸存者亲历、目睹了大屠杀,他们的记忆是最鲜活、最生动的部分,是急需保存的国家记忆。

    小说《雪中血:南京,1937》的作者大卫·戴维斯,小时候听爷爷讲过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他的爷爷是一位二战老兵,随着这些老兵的流逝,这些历史在西方国家渐渐被遗忘了。“以南京大屠杀为背景的小说不常见,我希望能够借小说的形式吸引更多的人,尤其是西方读者去了解这段历史。”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578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