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边检警花耀国门——记广西公安边防总队钦州边检站执勤业务二科科长刘静

2017年12月04日 16:00:38 来源: 法制网

    文有咏絮之才,武有须眉之范。笑靥如花的刘静生活中充满活力,工作上干劲十足。她扎根边检业务岗位,兢兢业业铿锵前行,挥洒汗水12年,期间荣膺全国公安边防检查机关提高边检服务水平成绩突出个人、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年度“文明使者”,夺得全区边检业务比武竞赛海港边检站前台检查员个人综合成绩第一名,获评2017年度总队爱民固边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厉兵秣马煅就铿锵玫瑰

  优质服务的背后,源自辛勤的付出。刘静十二年如一日,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即使担任科长后也从未放松过学习。长期以来,她坚持边学习边总结,一有时间就拿着各种出入境证件反复琢磨,在她上下班随身携带的手提包里,有被她视为法宝的学习笔记,字迹工整、条理清晰。

  “有荣誉就争,见红旗就扛”是刘静一贯的作风。2005年,刘静军校毕业,分配到广西公安边防总队钦州边检站,履职执勤业务一科检查员岗位。虽然在校学的是边检专业,本以为得心应手,可是刘静很快就发现书本知识与实际操作截然不同,这让她有一种有力无处使的感觉。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一个月后的量化考核,刘静的成绩排在了全科的倒数第一,这样的成绩让曾经参加5公里越野冲刺时摔倒两膝血流不止都没掉一滴泪的她泪如泉涌,羞愧、内疚、伤心的情绪萦绕在心头。“别泄气,静子,你的边检道路才刚刚开始,不要放弃。”科领导拍着她的肩膀鼓励说。

  知耻而后勇,此番经历过后,刘静意识到自己的短板,缺的是工作经验。作为科班出生的她有着良好的基本功底,“我一定不服输!一定要赶上来,不能拖后腿!”凭着这样的狠劲,刘静给自己开起了小灶。她把书本和同事当老师,扎扎实实打基础,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刻苦钻研业务,反复研究伪假证件资料,随身携带笔记本对所学到的业务知识进行整理,归纳总结,消化吸收,并虚心向方秀翁、王志辉等老检查员学习、请教。几年来,她查阅边境检查方面的各类资料书籍百余份,做了8本业务学习笔记。“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执着的努力,刘静的业务能力得以迅速提升,由边检工作的“门外汉”变成了“边检达人”。正是凭着这股对边检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她熟练掌握了常遇的10多个国家20多种护照、30多类签证的防伪特征、查验方法和人文地理常识,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累计检查出入境员工5万余人次,查获违法违规人员12人次。

  2015年4月15日下午5时10分,在钦州港口集团公司码头,2名身份不明的男子正在从悬梯登上一艘外轮,刘静和2名检查员发现他们看到边检官兵后眼神游离、脚步加快,这瞬间的细小动作引起了刘静的思考:“如果没有问题,怎么会躲避我们?”经询问查实,这2人均未办理登轮证,属违规登轮,还没有上到甲板就被刘静识破。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坚持不懈的历练,换来不俗的成绩。刘静2009年,在总队举办的全区边检业务大比武中,刘静过五关斩六将,在同场竞技的很多经验丰富的检查员中展露头角,获得海港边检站前台检查员个人综合成绩第一名,一举摘下桂冠,惊呆了所有人。虽然刘静口头上说着是运气,但是她心里知道,这要忍受多少次孤单、熬过多少个不眠之夜、记多少本业务笔记,才换取了骄傲的成绩。

  勤学苦练让刘静成为业务标杆和传帮带的“老师傅”。多年来,她累计为检查员开展业务20次、授课60余小时,带出6名业务骨干。

  安保期间,刘静立足口岸区域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组织检查员利用勤务间隙逐个进行演练,使检查员熟悉预案流程和职责分工,确保一旦发生紧急事件,能够准确判断、快速反应和果断处置,实现“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控制”的最佳效果。她针对口岸维稳形势,从严从细从实对办理登轮及搭靠证件的信息进行审核,要求检查员严把人证对照关、护照证件真伪鉴别关、前台资料录入关、报警排查关,加大对重点国家和重点地区人员的查验力度,严防不法分子潜入潜出。她还组织检查员开展零点清查行动,与口岸联检部门、港口企业开展联合处突演练和海上联合执勤执法活动。期间,共带队组织开展夜巡12次,制止违规登轮8起,切实提升了口岸管控能力,确保口岸安全稳定。

  优质服务堪称文明使者

  出入有国门,服务无止境。“如果说三尺验证台是中华文明的窗口,那么我要通过服务成为中华文明的使者。”多年来,刘静始终坚持微笑服务,对每位服务对象都诚恳有礼、平等相待,对服务对象的每次求助都竭尽所能、热情帮助,形成了“五心”服务准则。即:“清心”—摒除杂念,不带着情绪去工作;“诚心”—全心全意,发自内心地真诚服务;“耐心”—持之以恒,每次服务都规范到位;“细心”—以小见大,用细节小事打动旅客;“爱心”—体贴关爱,让旅客如沐春风。“五心”准则,让每名员工始终感觉宾至如归,都对“中国边检”竖起了大拇指。翻开边检服务水平评价意见本,对刘静的服务态度给予类似“Madam Liu, great!”的评语比比皆是。

  2016年的6月20日,当天正是刘静值班,忙碌了一天本以为可以稍作休息,可是晚上十点多钟的时候就接到代理公司小张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焦急的语气:“静姐,不好了,我们公司代理的一艘外轮上有一名菲律宾籍船员突发急性阑尾炎,需要马上送去医院治疗,要不会有生命危险,可是现在船还在外锚地等待靠泊办理入境手续,您看能不能想想办法啊?”听完小张紧张的叙述,刘静意识到这将是一场和时间赛跑并且不能输的比赛!一边安慰小张让他冷静下来,跟外轮联系采取必要的手段进行自救,另一方面马上向站领导汇报,开通绿色通道进行救援,刘静带领值班的战友开着警车火速赶往码头!一个小时后,该名船员已经躺在了钦州港滨海医院的病床上。“幸好你们将病人送来得及时,再晚一会儿后果就不堪设想了!”医院的医生用沙哑的嗓音说着。当所有人沉寂在中国船员获救后的喜悦时,刘静由于长时间工作,再加上已怀有四个多月的身孕,差点晕倒在了医院门口,让身边战友吓出一身冷汗……

  作为边检队伍的普通一兵,刘静做到每一本证件都仔细查验,每一次登船检查都一丝不苟,每一次执勤都全神贯注。“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作为科长,刘静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她的带领下,科内的同志们责任感、荣誉感不断增强,工作中抓规范重服务,逐渐在科内形成了“本职岗位比奉献,公平竞争拼业绩,艰难任务打头阵”的浓厚氛围。2014年,她所在的执勤业务二科被共青团钦州市委评为青年文明号。2016年,她担任科长的执勤业务二科被自治区团委、自治区公安厅评为“全区公安机关青年文明号”。2017年3月,执勤业务二科被钦州市妇联评为“钦州市三八红旗集体”。

  敢于担当争做忠诚卫士

  无论处在哪个岗位,刘静都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承担起站里交给的任务,投入到忘我的工作中,从不言累叫苦。

  2012年,为了推进边检勤务改革和平衡两个科的业务工作,该站党委提拔她为执勤业务二科任副科长。随着职务的变动,刘静变得更加操劳,更具担当。当时执勤业务二科刚从幕后转到台前,成为综合业务科,许多工作都需要理顺。作为科领导,刘静并没有胆怯,一边学习部队管理,一边抓好边检业务。她认真分析执法和执勤之间联系,有效的将执法办案和前台业务学习培训有机结合起来,边摸索边实践,很快就成为站里的业务小教员,为检查员讲解业务知识和流程,传授业务技能,规范服务语言和动作,成为该站勤务模式改革中的“领头羊”,该科也顺利的适应了新的执勤模式,钦州边检站又多了一个“服务窗口”。

  口岸发展到哪里,边检服务就跟进到哪里。钦州港作为北部湾经济区的桥头堡、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五区”叠加的区位优势带给口岸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局面,刘静感到自已的担子更重了。为更好发挥边检职能,打造中国边检钦州名片,刘静主动献计献策,在全区边检机关创造性的推出“诚信航线”绿色通关服务,每年为企业节约成本80余万元。此外,倡导开展“模范代理公司”和“模范代理员”评选活动,进一步规范和提升钦州口岸代理素质,有力策应了钦州市创建全中优质服务口岸示范区活动。钦州市委书记肖莺子、政法委书记林庆山等主要领导对于钦州边检站服务新举措给予了高度的肯定。担任执勤业务二科科领导五年来,刘静带领全科检查船舶3000余艘次,船员47000余人次,处理行政案件12起,开通绿色通道40余次,帮助辖区困难群众上百人,获得群众感谢信7封,锦旗20余面。

  边检官兵常年把守着巍巍国门,时刻面临着腐蚀和诱惑,刘静始终忠于法律,秉公办事。从事边检工作12年,保持了国门卫士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乐于奉献甘当爱民模范

  “爱心传递,温暖同行”,是钦州边检站“美丽豚乡 蓝色边检”的品牌主要宗旨之一。

  作为品牌的推广者,刘静高度热心公益事业,适逢端午节、“六一儿童节”、重阳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她都会挤出时间和科里的战友们带着全站官兵的浓浓关爱和真挚祝福,深入社会福利院、敬老院看望慰问孤残儿童、古稀老人,给他们带来欢乐;每逢寒暑假,刘静会走进钦州港口集团公司农民工居住区,以送温暖、开展心理疏导、辅导作业、传授法律知识、共做游戏等形式关爱留守儿童;在寒暑假开学前夕,她还会前往驻地小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防震防火防袭击等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2015年以来,刘静带领全科人员,参与慰问、帮扶、施教活动20余次;2017年3月15日,刘静积极参加“无偿献血 情暖钦州”活动,个人献血400毫升,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2017年9月25日下午,刘静和战友们到敬老院开展中秋节前慰问孤寡老人活动。期间,刘静与敬老院的老人们拉家常,嘘寒问暖,询问老人的日常生活和健康状况,和大家一起扫地、清理杂草、帮老人收拾房间,为老人们营造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敬老院负责人黄大叔感慨道:“我在这里工作十几年了,每年你们都来看望这里的孤寡老人,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你们就是人民的子弟兵!”

  刘静在党的十九大闭幕的第一时间深入口岸码头,针对口岸码头工人因工作等原因,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了解不及时、掌握不清楚等实际,组织官兵带上十九大最新资讯深入港口码头一线,通过宣讲、座谈讨论等形式宣传十九大精神,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最贴近生活的实例,向码头工人讲解十九大报告中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让他们第一时间了解十九大精神以及党中央的惠民政策,受到工人的热烈欢迎。截至2107年11月17日,刘静先后宣讲6次,宣讲对象150多人。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看到群众满意的笑容,看到钦州口岸火热的发展局面,刘静内心感到由衷的快乐,她坚信: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这奖那奖不如群众的夸奖。在三尺验证台上,她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奉献、务实、争先”的广西公安边防精神。(刘京国 蔺增刚)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56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