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长文!军人依法优先出行你想知道的都在这了

2017年12月01日 17:27:34 来源: 新华军网

    近日,国家交通运输部、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决定,自2018年1月1日起,在全国水路系统推行“军人依法优先”出行工作措施。这是继今年7月1日全国民航、8月1日铁路系统开展“军人依法优先”工作之后,交通运输行业又一个温馨拥军举措

    一、适用对象

    1、水路:优先对象为持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军校学员有效证件的现役军人、残疾军人、离退休干部和退休士官。有效证件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军官证、警官证、文职干部证、士官证、义务兵证、离休干部荣誉证、军官退休证、警官退休证、文职干部退休证、士官退休证、残疾军人证和军校学员证。

    随同军人出行的家属(原则上不超过2人),可一同随行,不需要提供与军人本人的关系证明。

    2、铁路:优先对象包括军队人员及其随行家属。军队人员暂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现役军人、文职人员、军队离退休干部、革命伤残军人,凭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军官证、文职干部证、警官证、士官证、义务兵证、文职人员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革命伤残军人证证明身份。

    可享受优先政策的随行家属数量原则上不多于两名,不需要出具与军人本人的关系证明。

    3、民航:享受优先待遇的对象为持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证、文职干部证、义务兵证、士官证、文职人员证、职工证、离休干部荣誉证、军官退休证、文职干部退休证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警官证、文职干部证、义务兵证、士官证、文职人员证、职工证、离休干部荣誉证、警官退休证、文职干部退休证及军校学员证有效证件的军人。 

    随行家属(含军人本人三人以内),其在民航机场乘坐国内航空公司的境内航班时将可享受“军人依法优先”服务。

    二、军人优先服务内容

    水路:军人凭有效证件优先购票,港口客运站设置“军人依法优先”售票窗口,并在醒目位置悬挂“军人依法优先”标牌。执行紧急任务的军人,在船舶不超载的前提下,可凭当地航务军代处出具的相关证明优先安排乘船,后续按规定补票。

    铁路:设立军人优先购票窗口。窗口要统一标识醒目的“军人依法优先”标志。设立军人候车室(区)。直辖市、省会(首府)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主要铁路客运站应设军人候车区。军人候车室(区)应设置醒目标志。积极解决演习训练高峰期军人集中出行问题。

    民航:在值机环节,民航机场应在国内值机区设置“军人依法优先”柜台,在安检环节,民航机场应在安检通道设置“军人依法优先”通道,优先对象凭张贴“军人依法优先”标识的登机牌使用该通道,安检人员依据《民用航空安全检查规则》依序为其执行安检程序。在登机环节,民航机场应在登机口设置“军人依法优先”指引标识。优先对象经头等舱或其他优先通道登机时,工作人员凭借张贴“军人依法优先”标识的登机牌依序安排其登机。

 

    三、适用范围

    1、水路:《通知》规定,全国水路客运经营企业、港口客运站和载客12人以上的客运船舶等,在购票、安检、候船、登船、乘船等方面对军人提供优先服务。

    2、铁路:2016年10月以来,军委后勤保障部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就铁路系统贯彻军人出行依法优先进行了政策研究和试点探索。目前,军人优先购票窗口和候车室分别达到987个和501个,基本覆盖全路客运特等和一等车站。同时,军人证件样式也已在铁路相关客运部门备案

    3、民航:2017年7月1日起,在全国81个民航机场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并鼓励其他机场根据自身情况酌情开通,为军人在值机、安检、登机等环节提供周到高效服务。

    全国开通军人优先机场

    北京市:北京首都、北京南苑

    上海市:上海浦东、上海虹桥

    深圳市:深圳宝安

    重庆市:重庆江北

    天津市:天津滨海

    甘肃省:兰州中川、嘉峪关

    山东省:济南遥墙、青岛流亭、烟台蓬莱、威海大水泊、潍坊

    陕西省:西安咸阳、延安二十里堡

    浙江省:温州龙湾、杭州萧山、宁波栎社

    福建省:厦门高崎、福州长乐、泉州晋江

    辽宁省:大连周水子、沈阳桃仙、丹东浪头

    黑龙江省:哈尔滨太平、齐齐哈尔三家子、鸡西兴凯湖、黑河、漠河古莲

    新疆:乌鲁木齐地窝堡、喀什、阿勒泰、克拉玛依、库尔勒、和田

    河南省:郑州新郑、洛阳北郊

    山西省:太原武宿

    河北省:石家庄正定、张家口宁远

    安徽省:合肥新桥

    吉林省:长春龙嘉、延吉朝阳川、通化三源浦、

    湖南省:长沙黄花、怀化芷江

    湖北省:武汉天河、黄山屯溪

    广东省:广州白云、湛江、珠海金湾、揭阳潮汕

    云南省:昆明长水、丽江三义、西双版纳嘎洒、迪庆香格里拉

    江苏省:南京禄口、无锡硕放、徐州观音

    海南省:海口美兰、三亚凤凰、三沙永兴

    广西省:南宁吴圩、北海福成、桂林两江

    贵州省:贵阳龙洞堡

    江西省:井冈山、南昌昌北

    四川省:成都双流、西昌青山

    内蒙古:呼和浩特白塔、呼伦贝尔东山

    宁夏:银川河东

    青海:西宁曹家堡、格尔木

    西藏:拉萨贡嘎、日喀则、林芝米林、昌都邦达、阿里昆莎

    2017年8月1日前夕,在全国81个枢纽和重点机场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的基础上,新疆阿克苏、内蒙的二连浩特、广东惠州等48个机场自发开通了军人依法优先通道。

    48个计划外机场开通军人优先名单

    榆林、汉中、天水、夏河、固原、中卫、敦煌、张掖、金昌、庆阳、吐鲁番、哈密、阿克苏、库车、喀纳斯、伊宁、那拉提、博乐、且末、富蕴、石河子、塔城、宜昌、南通、池州、安庆、武夷山、普陀山、惠州、承德、秦皇岛、大同、吕梁、鄂尔多斯、包头、满洲里、乌兰浩特、通辽、二连浩特、东营、济宁、日照、临沂、南阳、襄阳、武当山、百色巴马、柳州。

    四、法规链接

    《国防法

    第一章第七条规定

    国家和社会尊重,优待军人保护军人的合法权益。开展各种形式的拥军优属活动。

    第九章五十一条第二款规定

    车站港口机场道路等交通设施的管理单位应当为现役军人和军用车辆船舶的通行提供优先服务,按照规定给予优待。

    《兵役法》

    第十章第五十七条第四款规定: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参观游览公园博物馆展览馆名胜古迹享受优待优先购票乘坐境内运行的火车轮船长途汽车以及民航班机其中残疾军人按照规定享受减收正常票价的优待,免费乘坐市内公共公共汽车电车和轨道交通工具

    《国防交通法

    第五章三十五条第二款规定

    承担国防运输任务的公民和组织应当优先安排国防运输任务

    《军人抚恤优待条例》

    第四章三十六条规定

    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优先购票乘坐境内运行火车轮船长途公共汽车以及民航班机残疾军人享受减收正常票价50%的优待。

    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和轨道交通工具享受优待具体办法由有关城市人民政府规定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免费乘坐内公共汽车电车和轨道交通工具。

    (综合中国军网、中国民用航空局官网、中国交通新闻网)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7546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