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潜艇更安静、更强!美刊称俄军水下舰队东山再起

2017年12月01日 19:25:5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新型潜艇更安静、火力更强!美刊称俄军水下舰队东山再起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1月17日发表该刊前执行主编扎卡里·凯克的文章《俄罗斯的核潜艇力量东山再起》称,俄罗斯海军有1艘新的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开始在海洋中巡逻。

    这艘“弗拉基米尔大公”号潜艇17日起航进行首次航行。这艘潜艇是俄罗斯正在建造的5艘升级版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中的第1艘。

    “弗拉基米尔大公”号潜艇的水下排水量为2.4万吨,而且可以29节(1节约为时速1.85公里)的速度在水下航行。潜艇长558英尺(1英尺约为0.3米),宽44英尺,下潜深度大约为400米。

    据外交学者网站的弗朗兹-斯特凡·加迪说,北风之神II级和此前的I级的最大区别在于前者能够携带更多的武器。加迪写到:“与北风之神I级相比,北风之神II级潜艇增加了4根导弹发射管,而且艇体更小,所以转向角也会小一些,潜艇采用了经过改进的声学系统,从而具备更低的噪音级别,此外还有其他一系列技术上的改进。”特别是,据加迪说,北风之神I级潜艇可以携带16枚“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新的潜艇可以携带20枚导弹。俄罗斯媒体也说,新的北风之神级潜艇可以携带加强版的“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每枚“布拉瓦”可携带6枚独立瞄准的弹头。

    俄罗斯最终希望拥有8艘北风之神潜艇,它们将成为俄罗斯海上战略威慑力的中坚力量。其中3艘潜艇将是早期型号,目前莫斯科还正在建造5艘更加先进的型号。全部5艘先进型号的潜艇的建造工作均已展开。第5艘也是最后一艘预计将在2020或者2021年交货,不过一些分析人士预计交货时间会大大延迟。北风之神级潜艇最终将取代俄罗斯的鲨鱼级核潜艇和海豚级潜艇,这2种潜艇都是上世纪80年代投入使用的。

    传统上,与在美国的核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潜艇相比,俄罗斯的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在战略威慑上发挥的作用相对较小。然而,近些年来,有迹象表明这种情况已经开始发生改变。首先,北风之神击级潜艇可以比它们正在取代的潜艇携带更强大的火力。尽管俄罗斯的老款潜艇可以携带16枚导弹,但这些导弹每枚只能携带三四个弹头,而“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每枚可以携带6个弹头。其次,近年来俄罗斯潜艇的巡逻活动显著增加,当然也包括攻击潜艇。

    苏联解体后,整支潜艇力量多年时间内都被忽略,目前俄罗斯正在大力发展这支力量,而新的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亮相的。近年来,俄罗斯还推出了白蜡树级攻击核潜艇。白蜡树级潜艇长390英尺,排水量1.38万吨。

    目前,俄罗斯还正在执行开发第5代潜艇的“哈斯基”计划。目前,这一计划尚处在初期阶段,而且很可能受到俄罗斯恶化的财政问题的掣肘。(编译/刘晓燕)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7545961